台北市政府105年度預算遭擱置部分將在7日下午進行政黨協商,並在週五(8日)進行表決。為了尋求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上午再赴市議會民進黨團拜會說明。但尷尬的是,由於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上午進行北市南北向車隊掃街拜票行程,不少市議員在沿途幫忙輔選,加上部分市議員請假未出席,因此,會議開始時僅有7位議員在會議室內。

據北市府主計處統計,柯市府105年的預算遭暫擱須進入政黨協商的預算,總金額竟高達1740多億,其中包含包括西區門戶計劃、公共住宅、第二預備金、文康活動費用等預算案。

柯文哲上午在市議會民進黨團致詞時說,今天來民進黨團主要是尋求政策性預算的支持,包括:西區門戶計畫、公共住宅、文康活動費用和人居環境論壇等政策。他說,例如西區門戶計畫是2050願景計畫的一部分,所以希望民進黨團能夠支持,有爭議的部分,就在這裡處理掉,如果大家有共識,政黨協商就比較好處理。

此外,柯文哲說,公共住宅是重要政策,也是實現居住正義一定要做的,這應當是典型跨藍綠的民生議題,所以需要大家支持,至於哪些地方不適合當公宅,都可以討論,他也保證一定會取得當地居民同意才會蓋。

他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提出8年20萬戶公宅政策,所以他曾提出希望國有地能無償撥用,但新政府5月才上任,是不是要等5個月才處理,等同於延後5、6個月的時間,大家也要討論看看是不是有些預算案的但書要拿掉。柯文哲說,他也不相信蔡英文一上任就有辦法處理,所以,如果讓整個公宅政策往後延1年以上,也不太符合市民的期待。

至於外界爭議的第二預備金議題,柯文哲說這是滿政策性的問題,需要政治智慧,所以他願意聽聽各位政治前輩的意見,他認為,大家講一講、政黨協商就好,不用表決,「當然這個要多少,就聽聽各位的意見,喊價要喊多少,在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來討論」。

雙方隨後進行閉門會議約20分鐘,柯文哲會後受訪時指出,其實現在主要都是有意見的議員才會來,他坦言,這幾天晚上都在跟議員協商,大部分可以解決的都解決掉了。至於藍營議員,柯文哲沉默了幾秒後也說「其實也是利用晚上」,他說有開會,也有各種管道,同時,府會連絡人鄧家基副市長也會跟各黨團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