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7日以6.5646開出,較前一日中間價6.5314,續貶0.51%,再創近5年新低。

中國央行周三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至5年新低,立即引發了人民幣的大規模拋盤,並導致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跌至紀錄新低價位。

中國境內及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的加速下跌,正值中國股市大幅下挫之際。人民幣出人意料的急跌走勢表明,投資者正在對中國政府調控市場的能力與意願抱持高度憂慮。

今年以來,中國央行每天都在下調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水平。隨著中國經濟放緩,投資者已預計到央行將允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但人民幣貶值的速度還是促使交易員必須加速在離岸市場拋售人民幣,以免造成立即損失。中國匯市離岸市場人民幣可自由交易,而境內市場人民幣的日波幅被限制在中間價上下2%的區間內。

此外,上海的離岸市場價格較易受中國官方的影響,反觀香港離案市場價格近日來在人民幣貶勢逐漸形成市場共識之際,波動更為劇烈,6日兩離案市場價差一度高達1500基本點,意謂價差達人民幣1.5角,也是罕見的現象。

2016年短短 4個交易日,人民幣領跌,亞洲主要貨幣紛紛加入競貶大戰,新台幣6日在外資匯出下,演出股匯雙殺,重貶1.83角,收在33.453元,創近6年8個月以來新低,反之,日圓則成為亞洲的避險貨幣,日圓兌美元甚至呈現升值現象,日圓兌美元升抵118.0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