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市木柵路的焚化廠6日上午發生爆炸意外事故,北市環保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局長劉銘龍表示,他很遺憾此事造成2名員工受傷,其中1人是在現場監看的環保局簡姓員工,另外1人則是代清業員工。其中,簡姓員工將在晚間6點進行右眼摘除手術,後續醫療及求償部分,環保局將會盡全力協助。

環保局表示,意外的發生是因為木柵廠上午擬焚燒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送來銷毀的廢棄物時,在搬運過程中直接爆炸,釀成意外,造成2名人員受傷。環保局指出,新北地檢署在去年12月24日向木柵焚化廠申請焚化廢棄物(包括贓物、文件、紙類、仿冒品、吸食器等),重量約1公噸。

劉銘龍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木柵焚化廠長期配合新北地檢銷毀贓物,因此,是屬於經常性工作,但過去基於尊重司法機關,因此皆未開箱檢查,而是由書記官或檢察官配合監看。劉指出,此次列出的清單約有680件,大多為犯罪工具,例如:吸食器、行動電話等,因此,從清單內看不出哪些物品是不可燃的。

劉銘龍表示,環保局將全力配合警察局消防局調查事故原因,待事故責任釐清後,將協助受傷同仁相關求償事宜。

而環保局也立即提出改善措施,未來若有機關申請銷毀物品時,將加強審核廢棄物來源種類,經同意進廠之廢棄物將於焚化廠平台採逐車逐箱檢查,遇有限制不得進廠廢棄物將依進廠規定退運,並依廢棄物清理法第36條告發,處以新臺幣6000元至3萬元罰款。

影片即為上午焚化廠發生意外的CCTV影片內容(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