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6日表示,若是台灣不生產的中國農產品,開放又能為台灣農產品換來更大的市場,「為何要侷限?」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總統馬英九過去曾保證農產品全部不開放,怎麼現在沒跟基層農民溝通就說要開放?他強調,貨貿或任何兩岸協商的協議要簽訂,民進黨都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後再進行,也希望貨貿談判應尊重新民意。 

鄧振中上午表示,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率團赴中國展開貨貿諮商「絕對沒有黑箱」,而就算要開放農產品,也只會開放台灣沒有生產的項目。此外,他也提到,中國方面試辦陸客來台中轉,對台灣的經濟提升會有幫助。 

對於經濟部短期間敲定與中方貨貿諮商,陳其邁表示,民進黨團要重申立場,對於貨貿等任何兩岸協商協議,都必須接受國會監督,黨團也主張應該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後,再進行審查相關協議。他也強調,距離大選只剩下10天,任何談判應該尊重新民意,待選舉後再進行。 

陳其邁指出,上午參與國民黨團記者會的尹啟銘身為馬英九的經濟總設計師,還曾高喊要讓股市上2萬點,最後證明失敗,「這樣信用破產的人,怎敢跳出來噴口水、批評在野黨?」他強調,國民黨又扯經濟恐嚇牌,是惡質的選舉方式。陳其邁也質疑,鄧振中說要開放中國農產品,但馬英九2011年曾說過「800多項全不開放」,為何現在又在沒有跟基層溝通的情況下,聲稱要放行?「是不是支持朱立倫,就是支持中國農產品開放?」 

不過,對於陸客中轉議題,陳其邁則說,這是我方一直要求盡快實現的項目,但中國過去一直把他與「航線優化」議題掛鉤,而在協商過程中,我方政府有沒有允諾中方所提的要求,或有相關配套,陸委會應該說明清楚,不要再黑箱。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說,若如陸委會所言,是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下的互惠、無損尊嚴,民進黨團是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