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6日率團赴中國展開貨貿諮商,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這次諮商絕對沒有偷跑及黑箱的問題,貨貿若真的要簽訂,也需送到立法院審查,「要相信我們民主制度」。對於外界質疑進口中國農產品將解禁,鄧振中也說,貨貿只會開放台灣沒生產的部分,「若不影響整體食安顧慮,換來更大市場,為何要侷限,絕對不能開放?」

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前經建會主委葉萬安及經濟部長鄧振中與會,聲稱國民黨政府才是經濟發展的保證。高齡90歲的葉萬安批評,過去台灣政治掛帥,扁政府停建核四,讓外資投資少了9千億,「跟中國死亡交叉」,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會讓經濟坐電梯下滑」。 

不過,外界仍聚焦在6日上午經濟部派出的貨貿諮商小組,鄧振中說,這次協商內容是小規模的技術性協商,將會談關於中小企業及貿易原產性規範的問題,協商重點將會在爭取中方降稅。他指出,雙方在5日聯絡後,敲定6日為適宜時間點,加上安排機位順利,就在確定後立刻對外公布,「時間有點急,但絕對沒有黑箱」。

鄧振中表示,他必須要「精準的報告」,貨貿不會開放中國全部的農產品,他意有所指地說,台灣在參與WTO時,開放過農產品項目,「後來就都沒了」,現在為了貨貿進行檢討,他強調,農產品在中國具競爭力,因此若發現中國有些農產品,台灣根本不生產,在不影響整體食安顧慮,又能換來中國更大市場的情況下,「為何要侷限、絕對不能開放?整個情勢不一樣了。」但他也再度強調,沒有規劃要開放所有農產品。 

鄧振中說,貨貿沒有偷跑的問題,產業界有其迫切性,但就算貨貿協議談成,還是會送到立法院審議,「大家要對民主制度有信心」。國民黨團大黨鞭賴士葆則說,立法院目前停會,但行政部門不能停會,因此,他支持行政部門盡全力去談貨貿、服貿,乃至於自經區。他也要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對是否支持行政部門繼續談判表態。

為何不留到10天後大選結束再談?鄧振中說,現在進行的只是技術性協商,「整件事都是沒問題的」,重點在於能不能爭取到我方要的東西。至於會否在520前談成貨貿,鄧振中不願透露細節,只說還希望能在談判過程爭取更好條件,「時間越快越好」,相信談成後,在國際貿易上也會有外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