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滅少槍枝暴力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決定不理國會反對,5日在白宮正式宣布新的槍枝管理政令,將要求更多槍販申請牌照,更多槍支購買者要經過背景審查,同時收緊現行槍支管理辦法,全力防堵恐怖份子購買槍枝管道,講到激動處,他甚至流下男兒淚。

美國之音報導,歐巴馬在台下一群槍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面前演說,指出美國是發達國家,卻有著高頻率的大屠殺。他說,「人民正在死亡,再也不能用不行動當藉口,我們今天站在這裡,不是要討論最新一次的槍擊屠殺事件,相反的,是要制止下一宗槍擊事件的發生」。

他提到,每當想起在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中死去的孩子,就無法按捺住自己的憤怒。此時的歐巴馬悄悄拭淚,令人動容。

儘管美國對於槍枝管制緊縮看法兩極,但歐巴馬強調,新的槍枝管理政令不會侵犯憲法所賦予的權利。美國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死於槍擊,包括大規模槍擊與自殺,比率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國家。法廣之聲報導,歐巴馬強悍表示,槍枝遊說團體或許可以把國會當成人質,但他們不能夠把全美國人扣為人質。

不過就在歐巴馬宣布槍管政令後,原本就反對的共和黨更加憤怒,他們認為歐巴馬過度擴張自己的行政權力,多名角逐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已經表態,一旦當選將廢除歐巴馬的有關政令。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也隨即抨擊歐巴馬,他們矢言繼續抗爭,維護憲法所賦予美國人的擁槍權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宣布新的槍枝管制行政命令,提到小學生變槍下亡魂時,激動落淚。   圖:翻攝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