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台選情告急,總統選舉大勢已定,立委選舉成為國民黨的拯救重點,尤其是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在黨主席蔡英文的帶領下,氣勢如虹,搶佔綠營選區已不在國民黨的考慮之內,光是現有的64席立委,就可能掉到40席以下,濁水溪以南恐怕將全面失守。

儘管國民黨對外樂觀評估立委可以保住50席,但是,在整個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藍營人士保守預估,不分區可拿下12席,區域立委有把握的大約26席,另有10多席則是五五波或小幅落後的「急救區」。

朱立倫上個月急劇減少下鄉行程,除了專心準備辯論及政見會外,也將輔選重心放在大台北地區,避免傳統鐵票區落入別人手中。1月起,則從南部一路向北展開掃街行程,進行輔選的最後衝刺,整整比民進黨早了1週啟動。

作為深藍票倉的台北市,國民黨大多是提名現任立委,選情相對穩定。不過,士林北投區的丁守中卻與民進黨吳思瑤陷入苦戰,港湖區起步晚的李彥秀也落後親民黨提名的黃珊珊。藍營人士預估,除了上次選舉被綠營奪去的士林大同區,北市還會失掉2席。

朱立倫告假選舉的新北市也成為國民黨重點保衛選區,目前國民黨在新北市掌握10席立委,但如今只剩林德福、羅明才、李慶華3席安全。

現任國民黨立委黃志雄、盧嘉辰以及新莊青工會長陳茂嘉的民調持續沒有起色,張慶忠也疑因為地方派系無法整合,民調持續落後江永昌;另外,選到切割自己的吳育昇僅些微領先對手呂孫綾,板橋東、西區的林國春、江惠貞同樣與對手打得難分難捨,這3個選區結果難測,是國民黨在新北「保6」的關鍵。

朱立倫的故鄉桃園市6個選區目前一片藍天,國民黨派出現任立委力拼連任,當中只有第4選區的廖正井選情不樂觀,廖4年前以1千票的差距驚險當選,如今對上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陳賴素美,多次民調都顯示,廖正井落後一段距離。

由國民黨副黨主席郝龍斌親征的基隆選區,基本盤藍大於綠,但是因為高層空降、內部整合失敗等原因,過去幾次民調雖然未曾出現交叉,也僅小幅領先對手蔡適應,結果仍不得而知。

花蓮選情也不樂觀,藍營民調雖顯示王廷升小幅領先蕭美琴,但綠營同樣也認為勝券在望。

國民黨選情從大甲溪開始垂直下滑,台中目前是藍5席、綠3席,都是由現任立委出戰,其中,僅盧秀燕的選情較穩定。蔡錦隆再度對決上一屆小輸1萬票的張廖萬堅,藍營人士透露,蔡在選前民調已露出敗象;至於顏寬恒、江啟臣都與對手呈現五五波,實力堅強的楊瓊瓔面對高人氣的洪慈庸襲擊,選情也不斷在變化。

另外,彰化第2選區林滄敏、南投第2選區許淑華都尚須最後一搏。朱立倫與蔡英文接下來都規劃加強火力輔選中彰投地區,綠營大舉北攻、藍營也奮力死守,中彰投地區成為兵家相爭的指標防線。

至於國民黨目前在濁水溪以南掌握的5席立委,則有可能全面失守。其中,雲林海線張鎔麒、嘉義海線林江釧、高雄左楠區張顯耀因為選舉起步較晚,加上原本地方實力就不足,難敵民進黨老將蘇治芬以及紮根已久的蔡易餘、劉世芳等。

高雄前鎮小港區現任立委林國正,遇到高雄市長陳菊強力助選的賴瑞隆,選情也落入下風;僅剩屏東市立委王進士值得一拼,內部民調雖顯示王進士領先屏東縣前副縣長鍾佳濱,但幅度不大,面對整個大環境不利,極可能被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