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的衝突越演越烈,並持續延燒至其他國家,繼巴林和蘇丹宣布跟進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後,另一海灣國家科威特5日也宣布,將召回所有駐伊大使。

BBC報導,日前沙烏地阿拉伯因處決知名什葉派教士,而引起伊朗、葉門、土耳其等多國什葉派民眾的強烈抗議,其中,伊朗示威者更攻擊沙國駐伊朗大使館,引發雙方一連串的外交攻防,沙烏地阿拉伯不但片面宣布與伊朗斷交,其盟國巴林和蘇丹也隨即跟進。

如今,科威特國營媒體科威特通訊社(Kuwait News Agency)5日也突然宣布,將召回所有駐伊朗大使,不過,其並未說明說明未來將與伊朗維持何種外交關係。

而對於一系列針對伊朗而來的外交行動,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週二於國營媒體上回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藉由與伊朗斷交的方式,並不能掩蓋其處決什葉派教士的「犯罪事實」。

部分分析人士則稱,隨著沙國與伊朗雙邊關係的惡化,將可能連帶影響敘利亞衝突的和談。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衝突持續升高,事件演變至今,除了巴林、蘇丹和科威特等國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已於日前宣布,將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至代辦層級。此外,聯合國安理會也於週一發表一份措辭強烈的聲明,強力譴責對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發動攻擊,不過,該聲明卻未對沙烏地處決什葉派教士在內共47人一事表達任何意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