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人權律師浦志強遭判處3年有期徒刑、3年緩刑確定,如今上訴期屆滿,浦志強於5日正式服緩刑,據人權專家指出,預料浦志強將面臨中國官方嚴格的監控。 

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中國人權律師浦志強日前一審宣判,遭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刑3年。對此,浦志強決定放棄上訴,並於5日開始服緩刑。據報導引述浦志強的律師尚寶軍表示,浦志強自去年12月22日法庭一審宣判後的10天上訴期中,被帶往至一處位於北京市郊的不明地點「監視居住」,之後則被帶返家鄉河北唐山,會見他的家人,並於河北秦皇島度過新年。 

尚寶軍指出,雖然浦志強全程受到監視,但他的精神和健康都還可以。他並表示,由於上訴期已於4日屆滿,浦志強又已於宣判當天表達他將放棄上訴,也因此,意味著他將從5日開始服緩刑。

不過,雖然浦志強得以返家,但在這3年內違反緩刑規定,或另有犯案,也將會被關入監獄。根據相關規定指出,浦志強不但得向北京當局定期報告他的活動,若要離開北京也得經過警方同意,同時,緩刑也將限制浦志強與他人的會面。

對此,尚寶軍表示,相關限制非常廣泛,擔心浦志強在服緩刑期間,實際上,便等同於遭到軟禁在家。人權專家也指出,擔心如此廣泛的限制條款,會被用以「監管」之名,限制浦志強的自由。此外,警方亦可以用入獄來威脅浦志強服從當局的指示。

過去,中國另一位人權律師高智晟便曾在5年緩刑期屆滿前,遭到指控違反有關規定而被關入大牢。

據中國日前法院判決,浦志強被控犯下煽動民族仇恨罪和尋釁滋事罪有罪確定,其罪證則是依據7則浦志強在微博所發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