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總統大選即將進入倒數10天的民調封關期,各組總統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進行催票。就去年8月初至今年1月的民調來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聲勢最為看好,民調始終穩健維持在4成以上。反觀國民黨雖更換提名人,但受副手炒軍宅爭議以及大環境不佳的影響,民調始終維持在2成上下,不見有所起色。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8月宣布參選之初,聲勢不錯,雖仍落後給蔡英文,但也曾領先國民黨最多達6%的支持度,惟後勢疲弱,反倒逐漸退居於3人之末。

從各別時間點切入觀察,國民黨一開始雖提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但自她參選以來,黨內耳語不斷,迫使藍營在10月全代會上採取「換柱」手段,撤銷洪秀柱的提名資格,改為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以求改善落後頹勢,若以TVBS民調來看,朱立倫的民調雖明顯由換柱前的23%成長至29%,不過蔡英文卻也自40%大幅提升至46%的高點。整體而言,藍綠雙方的差距並未有所改變,反倒是宋楚瑜受到影響,從16%下滑至10%。

11月初,馬英九總統突然宣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兩岸領導人首度直接會面的「馬習會」,震驚各界,而國民黨也意欲透過這波浪潮,展現其在兩岸關係上較為優勢的表現,來吸引選民的支持,以台灣指標民調為例,藍營的支持度確實由16.4%突破新高至20.4%;但三立和TVBS的民調卻顯示,朱立倫在馬習會後的民調反倒下滑1%至2%不等。

而隨著各黨陸續公布副手人選,蔡英文與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組成「英仁配」最為外界看好,使其民調普遍穩健維持在45%左右。相較之下,朱立倫反倒受到其副手、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過去買賣軍宅的影響,聲勢大為滑落,台灣指標民調顯示,藍營支持度再度跌至2成以下,而在三立民調中也由19%跌至16.1%。此外,令人意外的是,宋楚瑜則與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組成「宋瑩配」,意欲透過「第三勢力」民國黨來衝高支持度,不過,從各家民調上看起來,橘營支持度仍維持在1成上下徘徊。

較為關鍵的變化出現在總統辯論會後,以台灣指標、TVBS和聯合報民調來看,蔡英文在第一次辯論會後的民調大幅下滑,跌到幾個月來的最低點至4成初頭左右;反觀宋楚瑜則在民調中乘勢而起,在台灣指標的民調中,最高更達16.8%,與朱立倫的17.5%,只有些微差距。

最後,以TVBS和三立民調在第二次辯論會後的封關民調來看,各組候選人間雖歷經波動,但整體趨勢似乎已成定局,蔡英文的支持度維持在42%到44%之間,而朱立倫則在2成上下游移,宋楚瑜雖屢遭邊緣化,也仍能維持在1成以上。未來關鍵10天,就看各組候選人是否能將民調數字真正轉化為實際投票意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