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副書記長王育敏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任內,參與台灣加入WTO的談判,卻讓米酒價格從20元漲到180元,民眾苦不堪言。她質疑,蔡英文在米酒守不住底限,接下來美豬可能也守不了。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反譏,當年蔡英文是顧問,最後簽協定、甚至在立院通過菸酒稅法的,都是國民黨。 

王育敏說,蔡英文稱自己是WTO主要談判代表,但她把米酒從原本的新台幣20元,談到變成180元,嚴重衝擊民生,而蔡對這件事情卻說自己只是顧問,「不能冤枉好人」,王育敏批評,蔡英文犯了「爭功諉過」的毛病,對於未來重大議題還要召開12場國是會議,若未來政策出錯,「是否都是全民的錯」?

王育敏接著說,由此看出蔡英文當時沒有守住台灣人民的立場,而現在對於美豬議題,蔡英文還說「言之過早」,恐怕對於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也守不住底限。 

不過,段宜康對此表示,WTO談判歷時12年多,蔡英文當時是經濟部顧問,作為談判者之一,而經過談判後,簽署協定的是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甚至行政院將米酒算入菸酒稅的法案送到立院時,立法院也是國民黨立委以123席佔絕對多數,「當時立委還有高育仁、朱立倫」、「當時的政府不用負責,卻推給協助談判的顧問,太離譜了。」他反譏,藍營再吵下去只是自打耳光,只會看出國民黨走投無路,已經到了胡亂栽贓的地步。

對於美豬議題,段宜康也說,蔡英文訪美期間沒有做出任何承諾,民進黨執政後,一定會妥善處理,而且把食安問題列為第一優先,找到雙贏互利的方案。另外,國民黨團稍早質疑蔡英文當選後,可能放棄南海11段線主張,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回應,已就此事多次澄清,該主張的主權一定會主張,對於南海主權,民進黨一貫主張,需在國際機制下理性討論,若國民黨執意抹黑,將要求藍營負起法律責任。

立法院民進黨團5日反譏,當時政府與國會都由國民黨控制,藍營已經到走投無路、胡亂栽贓的地步了。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