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不斷,美國許多盟友陷入與中國的領海主權紛擾中,儘管曾經攜手聯合軍事演習,但歐巴馬政府仍然遭到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John Sidney McCain III)批評,未能處理南海複雜的局勢,推遲派巡邏艦艇到南海、在中國填海造地的水域12海裡範圍「自由航行」計劃。

英國BBC報導,麥凱恩4日在1份聲明重砲抨擊歐巴馬,指日前中國在南海永暑島礁進行試飛,明顯表露中國繼續追求領土的野心,結果美國方面反而未能增加南海巡邏的次數,麥凱恩稱自己感到「失望但不驚訝」。

路透社報導,麥凱恩砲轟歐巴馬政府根本是「要嘛管不了,要嘛就是太厭惡風險」,以致沒有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亞太地區的秩序。分析人士警告,中國加強在爭議海域的軍事存在,最終可能激化緊張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日發表聲明證實試飛行動,美國國務院對此表達關注,並稱各方有必要針對南海主權爭議「迫切需要公開承諾,相互停止進一步填海造地、建設新設施和軍事化」,但明顯中國根本不甩美國的說法。

2015年10月底,美軍「拉森號」(USS Lassen)導彈驅逐艦還曾經到南沙群島附近12海里水域航行,並派出P-8A偵察機配合巡邏,駛近中國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礁,當時引起中方強烈抗議「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而美國國防官員強硬表示,未來美艦可能更頻繁巡航南海,成為例行行動。但如今中國在南海試飛,美國方面除了所謂的關注外,似乎打算繼續悶不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