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最年輕的女性候選人曾柏瑜,4日和環保聯盟創會理事長施信民教授前往中研院原分所拜訪前院長李遠哲。李遠哲表示,COP21後,全球共同面對全球暖化後能源與排碳政策的改變,我們的社會需要急速的轉變。唯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社會改革、政治改革才有可能。

新北市第11選區立委候選人曾柏瑜,今年24歲,是這屆立委選舉中最年輕的女性候選人。選區是新店、深坑、烏來、石碇、坪林。這個選區16年以來長期都是由政治世家羅明才當選。羅明才的父親羅福助,更是從1996年就開始在當時的台北縣擔任立法委員,父子兩代總共代表台北縣至今22年。

談到羅明才時,李遠哲提到,之前羅福助剛要選立委的時候,他打電話給李前總統。他說,台灣的社會若是讓黑道來當立委,讓羅進入國會,這是對台灣社會非常傷害的事,但羅後來也當選立委。

李遠哲在會談中,對曾柏瑜表達非常大的期許。太陽花運動之後,李遠哲深深感受到,這場運動確實是把台灣的社會喚醒了。2014年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就是讓兩個世代都意識到改變的熱望。公民意識普遍的覺醒,都是因為太陽花這場運動,讓更多的人願意、也有意識地去參與、關注政治。

曾柏瑜則提到,太陽花運動結束時,她當時其實感到非常失落。她認為,太陽花運動並沒有實質地達成政治影響力。體制外和體制內像是兩個齒輪,而這個結構現在處於非常畸形的狀態,體制外的齒輪即使轉了非常多圈,但體制內卻只轉動一小格。最關鍵、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出在體制內。如果現行的國會不改革,沒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那麼社會改革、政治改革就不可能達成。

李遠哲表示,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老年人也看不到自己小孩的未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政府的稅收只有佔GDP的13%,其他國家都是30~40%,受薪者、一般百姓繳了很多稅,但企業、資本利得卻沒有課到稅。稅制的不公平、不正義,亦是國家管理的失能。曾柏瑜身處於這個世代,更能看見這個世代的困境。年輕人的力量、新的政治力量一定要進入國會,財稅改革才有可能。李遠哲也期許曾柏瑜能在這次的選舉中,有優秀的表現,真正地改變國會。

李遠哲在會談最後,提到COP21「巴黎協定」簽定以後,世界都已正視到暖化危機非全人類共同努力不可,因此期許台灣的能源政策能夠有進步的突破。他舉例,美國一平方公里才住30人,台灣則是住了640人,差了20多倍。美國的能源可以自足,台灣呢?

李遠哲提到,若是還跟著美國、歐洲的遊戲規則,大國處罰台灣的排碳量太高,台灣仍然還是被壓迫的。那些更落後的國家,依然是被壓迫的。台灣有這麼多移工,若產業方向仍朝向高消耗、高生產,這是非常錯誤的政策方向。

李遠哲說,他在這次的總統辯論裡,很可惜並沒有看見國家領導人的方向。李遠哲認為,在面對全球暖化危機時,台灣社會需要急速的轉變,他看見了曾柏瑜背後所代表的價值和理念,唯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社會改革、政治改革才有可能。他深深期許曾柏瑜和太陽花年輕世代,要找出台灣的出路,期待曾柏瑜在這次的選舉中能夠進入國會,帶領台灣往更光亮的地方前進。

陪同曾柏瑜拜會李遠哲的施信民教授表示,社會運動的目的就是要促使社會的改革,而也要有人進入政治體系,更加促進這個變革,「我非常佩服柏瑜這樣的承擔。」

曾柏瑜在會後表示,她非常感謝李遠哲前院長和施老師的提攜,她一定會堅守著當初參選的價值與信念,將進步的力量帶進立法院,將陽光和正義帶回新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