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週一與執法高層進行會晤,預計有望在本周內宣布一項新的槍枝管制政令。不過,評論者認為,此舉將遭受法律上的挑戰。

美國之音報導,歐巴馬週一召集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Brien Comey, Jr.)以及其他高層官員會面,商討如何在不需經由共和黨所把持的國會下,加強對美國的槍枝管制措施。 

儘管白宮並未明確指出歐巴馬的計劃為如何,外界預估,新實施的作法將要求更多槍枝販賣者登記掛牌販售,並要求對於購買槍枝者,實施背景審查。此外,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也將透過發布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使得該計畫將不需要獲得國會的支持,便得以實施。

過去,美國共和黨人便不斷指責歐巴馬的槍枝管制計畫,已經踰越他的行政權力。

對此,白宮方面指出,歐巴馬將在週二晚間CNN的節目上,向全國的觀眾回應外界對他的批評,並尋求大眾對新槍枝管制措施的支持。

2012年美國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一所小學爆發嚴重的槍擊事件,使歐巴馬欲推行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措施,不過,該案卻在國會遭到阻擋。直至去年12月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再度爆發重大槍擊案件,使得白宮此次會嘗試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執行這項措施。

不過,評論者認為,無論歐巴馬的行政命令採取何種措施,都非常有可能遭受法律上的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