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進行到交叉詰問部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問到,國民黨一年來仍未有排除萬難的重大決策,也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若未做到政見該如何負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強調,他堅定的站出來參選,最主要是要讓全台灣阿嬤和阿公有安定、確定、穩定的未來;蔡英文則說,她的願景在她的5大計畫中講得很清楚,這就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最好的說明。

宋楚瑜下午提問時,反酸朱立倫當淡水阿嬤勸他出來參選時,國民黨員卻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當大家都在找淡水阿嬤時,「你不會在最後的選前之夜,淡水阿嬤突然冒出來?」他也反問蔡英文也提到很多願景,4年內做不到該怎麼負責,不成為馬英九2.0?

朱立倫說,他從政一路走來,在擔任縣市地方首長5600多個日子裡,每天都在基層傾聽人民心聲,他提出的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戰、課後輔導,所有家長關心、孩子關心、阿公阿嬤關心的每件事情,都是政府最重要的事情。

朱立倫說,他堅定地站出來,最主要的是讓全台灣阿嬤和阿公有安定、確定、穩定的未來,這些具體政策就是他提出來的。他剛剛提到加薪帶動成長,卻被蔡英文說如果這樣可以成功就可以拿諾貝爾獎,他反批蔡離財經界、學界太久了,不知道現在有很多學者共同主張用加薪帶動成長。

朱立倫說,台灣過去這幾年來,企業之所以無法轉型、工業4.0無法成功,廉價勞工或薪資過低的確是問題,如果用蔡英文2011年所提出的理論,即一個基本勞工要撫養2.5人,只要算算看就可以知道,他所提的主張和蔡的主張一模一樣,只不過現在蔡英文碰到大企業就轉彎。

蔡英文則說,宋楚瑜指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她沒辦法同意,民進黨的募款公開透明,小額募款都有公開細目,所有收入支出也都全部公開,但她到現在還沒看到朱立倫把選舉收入、支出細目公開,前一陣子說只花5百萬,如果只花5百萬,很多人都不會相信。

蔡英文說,民眾用小額捐款,讓她更能傾聽人民的聲音、跟人民站在一起,這個機制就是確保要傾聽人民、和人民在一起;民進黨長期和弱勢、勞工在一起,對勞工提出完整計畫包括:基本工資法,但朱還是鍥而不捨的要講成是背棄勞工,她相信勞工一定很清楚,民進黨和勞工的溝通一定比國民黨來得多,民進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她的願景在她的5大計畫中都講得很清楚,這就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最好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