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登場,進行到交叉詰問的部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問到,台商在中國投資的權益以及兩岸交流紅利被買辦壟斷的議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回應,民進黨從不排斥與中國經貿交往,而是注重風險管理,她也質疑國民黨對此議題迴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說,他擔任國民黨主席到目前為止,「至少現在國民黨中央,絕對不容許有此現象」。

宋楚瑜下午提問,中國投資的權益以及兩岸交流紅利被買辦壟斷的議題,並詢問2人未來若當選,是否同意自身、家人以及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在3等親內不假公濟私,同時如何保護台商,不依靠特定買辦,使其不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蔡英文說,民進黨對於與中國的經貿交往從不排斥,注意的是風險管理,所以希望在和中國的交往過程,對台灣經濟安全的風險有好的國家機制對應,因此,對於到中國投資,民進黨執政時,就設立完整評估基礎和管理機制,到現在國民黨執政還在使用這機制。

蔡英文說,兩岸經貿交流有些不公平的競爭,要拿出國家力量幫助業者,不要讓台商遭受不公平競爭,當台商最大後盾;她也批評,兩岸經貿紅利被買辦壟斷,很大程度都是跟國民黨有相當關係的人士,國民黨過去8年碰到質疑就迴避、逃離,假裝這個問題不存在。

蔡英文說,她在2012年就問過總統馬英九很多次,也問過朱立倫要如何面對國民黨的生態,尤其這些人還在黨內位居要職、具有影響力。她說,朱立倫選完以後,不知道還是不是黨主席,但她要問朱如何面對這個生態,尤其是對家人、自己及處理兩岸的官員做到利益迴避;蔡英文承諾,她跟她的家人絕不會有兩岸投資和任何貿易行為,她也希望朱能做出同樣承諾。  

朱立倫說,對於兩岸經貿往來是一定要做的,但也同時要分散風險,這幾年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比民進黨執政時期下降,台商最怕的是政治風險,但民進黨長期不確定、不穩定、不明確的兩岸政策,是台商最大的政治風險,他一定會確保台商有穩定的兩岸關係。

朱立倫說,台灣和中國的所有往來已經建立機制,這8年來,都是部會對部會,建立過去沒有的聯繫,未來他要將現有管道提升到跨部會的管道。

朱立倫說,他從政的第1天開始,不管是桃園縣長、新北市長任內,都嚴格要求絕不容許任何有利益勾結,更不容許家人有此作為,違者一律嚴辦。同樣的,他擔任國民黨主席到現在,至少現在國民黨中央絕不容許有此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