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2點在三立電視登場,在公民提問部分,當問到勞基法無法完全具體落實的問題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表示,他在新北市長第1年就成立新北勞檢處,要求嚴格執法;他也不忘「提醒」一旁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到現在都沒有成立勞檢處,未來他當選後,一定修法要求全國直轄市設立勞檢處,各縣市設立勞檢單位。

第2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下午登場,公民連署提問第5題指出,勞基法實施多年,卻未完全具體落實,尤其不少中小企業聘僱勞工根本沒有勞健保,現行法令無法有效遏止,詢問3黨總統候選人的改善對策。

宋楚瑜說,這個問題點中「派遣工」的問題,很多政府和銀行大量使用派遣工,回頭苛扣勞工,形成雙重壓榨,他會率先檢討派遣制度,從政府部門和公營事業改起,不能帶頭鑽法律漏洞。

宋說,勞基法當時設定是為了工廠勞工,但環境變了,很多企業全然用這樣的思維處理,會產生很大差異,企業和勞工不是對立,企業是勞工的是衣食父母,政府應該做好適當的遊戲規則,做出仲裁,不能縱容血汗工廠壓榨勞工。對於勞工照顧,他會對於勞工目前付不出學貸、薪資不到2萬塊的人給予全額補助。

蔡英文說,這個問題點出勞工相關規定中需要補強之處,尤其是「微型企業」,即5位勞工以下的公司,還有派遣勞工等,她說,這類勞工在現今相關法規中是有保障不足之處,她認為,每個勞工都要獲得勞工保險、全民健保、職災保險、就業保險的完整保障,她會研議補強現行制度規範,讓弱勢勞工有更完整保障。

她說,自己提出6大勞動政策,第1、要全面落實週休二日,對濫用責任制應修法限縮,第2、扭轉勞工薪資趨勢,訂定最低工資法,將最低生活所需,應參考社經指標入法,並每年穩定調整最低工資。此外,她支持年輕和中高齡就業,推動就業與技術傳承的世代攜手合作,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工,讓派遣和不分工時的勞工,都能受到同工同酬保護,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對於過勞和職災都專門立法保護。

朱立倫說,不提供勞健保的雇主就是黑心企業,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存在,當選後,會推動修法、重賞重罰,鼓勵受害勞工提出檢舉,勞動部照冊列管企業、限期改善。

另外,他說,有些勞工不敢提出檢舉,所以政府本身的勞檢制度非常重要,他在新北市長第1年就成立新北勞檢處,他也提醒蔡英文,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到現在都沒有成立勞檢處,未來他當選後,一定修法要求全國直轄市設立勞檢處、各縣市設立勞檢單位。

朱立倫說,要讓勞檢員比例和勞工比例要達到先進國家水準,將現行730位勞檢員提升到1100人,同時在學校都推動勞工教育,將來勞動教育法能通過,讓所有學校通識課程有勞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