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日下午舉行「大局,承擔」新書發表會,柯建銘感慨地說,從政從來不是他的人生規劃,也許這是偶然,也是必然,「但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還是會依然如此」。談及外界最常議論的朝野協商制度,柯建銘說,「最希望朝野協商透明化的就是我,越透明越好,才知道柯建銘的功力,如何痛宰國民黨」,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柯建銘在新書發表會上指出,他很感謝民進黨的黨團成員,沒有黨團成員的全力配合,這本書絕對無法寫出來;他從牙醫師到擔任立委做了20幾年,接受各種挑戰、檢驗,他認為人生如果重來,還是會依然如此。他當了總召到現在被稱為萬年總召,其實到今天是毀譽參半,但不管是褒是貶都不重要,不管外面任何說法,他自己非常了解,他自己在做什麼。

柯建銘說,當總召這麼久,他自己提出的提案、參與審議的法案就超過2千個,他也參加過5百場以上的朝野協商,當總召要超越各種忍耐和壓力,不管外界對這個職務怎麼看待,「總召就是承擔者」,擔任總召的痛和悲,沒有人可以了解,他就是在第一線帶兵打仗的人。

柯建銘說,他曾經當著國民黨的黨鞭和所有其他黨的黨鞭面前告訴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句話,「我說,我是用3分之1的力量對抗國民黨;3分之1的力量整合民進黨內部,用3分之1的力量幫助王金平,讓立法院的國會順利運作」。他說,這就是黨鞭的責任。

他感慨地說,沒有人可以了解,民進黨內只有他一個人,每天早上起來想一件事情,「是如何搞馬英九、如何對抗國民黨」,從戰略的角度想出戰術、佈局,每個案子都是如此。他說,朝野協商是國家制度,但最希望朝野協商透明化的人就是他,他支持越透明越好,才知道柯建銘的功力,「如何痛宰國民黨」。

柯建銘說,假如把所有事情都透明化,那他躺著選就好,政治本來就非常艱難,政治人物要勇敢承擔,要承擔就無悔;政治就是協商,協商比策略、耐力、智力,如果任何人檢驗出他把好處喬到他自己身上,他馬上退出政壇;他強調,他在喬的事情是國家危機,這個位置本來就是毀譽參半,甚至搞到官司纏身。

柯建銘表示,照道理來說,2016的第一天,應該要揮別舊的歲月、迎向新的未來,但他出這本書「大局,承擔」,是希望能開始迎接新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