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貨貿)談判在今年11月21~23日落幕,而第13次的談判,則很可能就在明年1、2月舉行。民進黨立院黨團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堅決反對我國管制的830項中國農產品解禁,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要求朱立倫表態,是否贊成中國農產品開放進口?

據自由時報報導,經濟部確定將開放農產加工品,30日又證實將開放生鮮農產品,而且已與中方達成共識,未來要朝9成以上項目零關稅的高品質自由貿易協議方向努力,棄守原先不開放農產品原則,也意味我國農產品將面臨對中國開放、逐步降至零關稅的挑戰。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目前策略是向中方爭取足夠長的適應期,未來若開放現中國管制的農產品,最長可超過15年才降至零關稅,並在談判策略上以開放工業項目支援。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貨貿第13次談判很可能在明年2月舉行,但針對是否開放現在禁止進口的830項中國農產品,各部門機關官員卻都閃爍其詞,在貨貿談判中,農產品恐怕會在馬政權下全面棄守。他指出,若解禁,恐怕嚴重衝擊台灣農民的收入,農村經濟也可能崩潰。陳其邁要求朱立倫表態,是否贊成中國農產品開放進口。

他表示,民進黨31日嚴正聲明,堅決反對貨貿開放830項中國農產品進口台灣,他也呼籲總統馬英九不要成為台灣農民的罪人。

至於瘦肉精美豬議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重申,民進黨的立場一直都是要保障養豬戶、協助豬農提昇競爭力,這是絕對會把關的2個前提;而在邊境管理、從產地到餐桌,也要讓人民吃得安心,這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

她批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30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跟著國民黨立委一起扭曲民進黨主張開放含瘦肉精美豬,但陳保基卻曾在2012年說過「瘦肉精不排除全面解禁」;她批評,陳保基現在為了選舉,不惜胡言亂語,打政治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