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9日,民進黨黨慶在桃園市平鎮盛大舉行,市長鄭文燦誓言,蔡英文2016的總統大選要在桃園贏得超過3萬票、並朝贏8萬票努力。這3萬票,正好是鄭文燦在去年市長選舉跌破眾人眼鏡,打贏對手吳志揚的數字,桃園雖在去年由藍翻綠,但把時間倒回4年前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可是在此大輸馬英九19萬票。

這次大選,民進黨將桃園視為超級關鍵選區,不僅輔選力道強,連首波大型造勢晚會的首站都選在桃園;去年鄭文燦意外地為民進黨打下漂亮一戰,而明年大選,蔡英文能否一洗4年前在桃園大輸的屈辱?

2016大選:確認鄭文燦市長選舉戰果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去年9合1選舉,以近3萬票之差擊敗前縣長吳志揚,大爆冷門,桃園由藍翻綠。上任至今1年內,鄭文燦更勤走基層,要為蔡英文在桃園打下有別於2012年選舉的基石。

曾有報導指出,許多藍營人士指出,明年桃園市的立委、總統選戰將是「7年老縣長和1年新市長的戰爭」。他們認為,當市長短短一年就「割喉有成」,已成功鬆動國民黨在桃園市的基層,連屬於「鐵桿藍」、隸屬黃復興黨部的「黃國園黨部」都被鄭文燦攻陷,「拔樁」身段柔軟的鄭文燦,讓藍營總統、立委選情都陷入前所未見的膠著。

針對「拔樁」說,不願具名的鄭文燦幕僚詮釋,桃園過去經常是特定人士獲得特定補助,是一整個利益結構;自從桃園升格,鄭文燦執政後,不分藍綠、一視同仁,讓地方基層都能雨露均沾,加上鄭一年施政滿意度維持不錯,對綠營選情更是利多。該幕僚如是說道:「鄭文燦是我們的最佳輔選員」,雖用詞不同,卻與藍營說法兩相呼應。

雖然鄭文燦是關乎桃園選情的重要角色,但該幕僚也坦言:「鄭文燦的票不一定完全轉給立委候選人。」他指出,桃園6席立委長期由國民黨把持,若要選民在1年之內將立委選票轉給綠營候選人,一來,非常困難,二來,國民黨在這次選舉危機意識升高,許多泛藍選民仍可能含淚投票。

該幕僚指出,桃園立委、總統選戰的意義,不只在於立委能否「破蛋」,更在於確認鄭文燦在2014市長選舉打下的戰果。「對鄭文燦而言,2016年是6:0的比賽」,他說,立委席次結果無論是藍綠比5:1或是4:2,只要立委票數加總或是蔡英文在桃園所得投票,只要能與去年市長選舉的結果持平、甚至超越,「那麼鄭文燦就贏了」。

客家妹挺客家人」

在總統選舉方面,鄭文燦曾在今年9月宣示,明年蔡英文總統大選,要在桃園贏得超過3萬票、甚至是8萬票;然而,這些選票從何而來?綠營分析,客家選票是關鍵。

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打出「客家妹做總統」口號,但客家人不買單,最後蔡在桃竹苗等客家票倉,竟大輸馬英九40萬票,其中,桃園就輸了19萬票。今年,蔡再推出全新口號「客家妹挺客家人」,爭取客家族群認同。

「妳會贏 ,隨便說都是一家人,所以妳沒注意 ,我們的口號是『客家妹挺客家人』嗎 ?」一名綠營幹部表示。

他解釋,為何是「客家妹挺客家人」而非「客家人挺客家妹」?「當然是設計過的!」他打趣說:「意思是,我要當總統了,我會挺你們喔,快投給我!」

無論該綠營幹部是認真、還是玩笑,可以肯定的是,綠營不僅對總統大選勝券在握,對能爭取多少客家選票,更有過人的自信。「這次在客家選票上,會有非常大的翻轉」,一名桃園綠營競選核心幹部如此表示。

「跡象不必多說,數字就看得出來,客家人對小英的支持,這是可以很肯定的事!」該幹部表示,從整個區域民調來看,客家票倉對於蔡英文的支持是「全面性」的上揚:「跟上次12年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2016總統、立委選舉一戰,考驗的不只是蔡英文能否扭轉2012年的慘敗,更考驗鄭文燦在市長選舉所打下的戰果。桃園在去年選舉所呈現的藍綠版塊位移,到底是不是偶然,看這次選舉結果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