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選戰激烈,目前8個選區中仍有2、3、8等3個選區情勢膠著,不過,地方人士透露,在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時代力量推出的洪慈庸在綠營的奧援下,支持度已由嚴重落後於對手楊瓊瓔,追到情勢緊繃,甚至有很大機會翻盤,往後2周將繼續加強較為弱勢的大雅區,盼拼過最後一哩路。

洪慈庸在洪仲丘案後,接受時代力量徵召,決定在家鄉后里參選,地方上盛傳這是一種「因果輪迴」:若楊瓊瓔當時妥善協助洪案、為洪家發聲,或許楊就不需要面對如此艱辛的一戰,這也是楊瓊瓔目前選戰打來較為綁手綁腳的一點。對於洪慈庸來說,雖然是后里在地囝仔,但對手的服務經歷始終多出一大截,如何克服郊區傳統的人情牌,則是洪慈庸要積極努力的地方。

各界挺洪 「可說眾望所歸」

在時代力量確定徵召洪慈庸後,地方輔選人士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隨即趕赴台中,並定調禮讓、全力挺洪,在小英的一聲令下,台中市長林佳龍、市黨部、議員、黨公職全部跳下來幫手,林佳龍也請出當時台中市長選舉時的輔選幹部一起幫忙,「能想到的名人,洪慈庸全部見過、請教過」。 

確實,綠營上下從蔡英文開始,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甚至連宜蘭縣長林聰賢都曾來幫忙站台。洪營人士也透露,洪慈庸的臉書粉絲團在12月份人數成長16.8%,是全國第4高,僅次於蔡英文、宋楚瑜與民進黨台南市立委候選人王定宇,顯見洪慈庸網路高人氣,「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組織抓住空氣票 「很大機會能翻盤」 

不過,綠營也深知,洪慈庸的高人氣、高知名度始終是「空氣票」,因此,地方輔選也動員許多黨公職、輔選幹部及議員,透過鄰里座談、拜訪,讓洪慈庸的知名度進一步拓展到潭雅神后的家家戶戶,希望能牢牢抓住這些票源。 

有輔選人士指出,洪慈庸透過家戶拜訪、鄰里座談會,可以看到她從只會聊家常瑣事的鄰家大姊,慢慢又回到洪案時期那個站在廣場上,有主張、有個人見解的「洪姊姊」。到現在在大型造勢活動上,已經可以看到一個成熟的、為人民發聲的政治家。

據了解,洪慈庸民調原先遠遠落後於楊瓊瓔,不過幾個月來,聲勢不斷拉高,已讓該選區陷入膠著,洪慈庸甚至有機會可以翻盤。 

大咖轟炸vs組織固樁 楊積極運作 

選戰進入最後階段,綠營開始操作天王、大咖以密集轟炸方式,深入各候選人較弱勢選區強力催票,兩天內洪慈庸就迎來游錫堃、蘇貞昌及陳菊等人,除拉抬支持度外,也大大提高新聞能見度。洪營就有人笑說,現在不怕沒有大咖站台,怕的是來的人太多,洪慈庸抽不出時間接待,對候選人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從未面對如此艱困的選情,楊瓊瓔陣營不敢大意,以傳統組織戰,將能掌握的里長、農會、水利會等地方性組織牢牢抓緊,地方人士透露,楊瓊瓔大本營大雅的所有里長,在選戰進入緊繃時刻,洪慈庸所有活動都不得出席,雙方壁壘非常分明,這也是洪慈庸在大雅掃街時,反應較不熱烈的原因之一。不過,里長們鑑於台中仍由綠營執政,態度也從「積極輔選楊瓊瓔」轉為「消極不輔選洪慈庸」,讓藍營壓力很大。 

被問到敏感的民調問題,藍營地方人士不願多談,僅透露目前每個區域都很緊繃,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選民支持。

除了在傳統組織複數動員外,楊瓊瓔在文宣空戰上也下足功夫,除了一般政策文宣外,對於洪陣營的文宣反應也特別迅速,例如后里動物屍體焚化爐改設為動物之家,以及中市府推出的潭雅神后建設文宣,楊陣營都會迅速做出文宣回應,表達這些都是她過去為地方爭取而來的建設,就怕晚了一步被「搶功」。不過,或許因為楊瓊瓔面對的洪慈庸代表新世代,選戰至今,仍未見到負面攻擊手法或是抹黑文宣,這是這個選區較為正面的部分。

有機會翻盤 洪營拼最後一哩

據了解,綠營在緊繃的3席選區中,洪慈庸的機會算比較高,不過,不到最後開票結果仍不敢斷定,未來仍會步步為營,全力衝刺大雅區,也會配合民進黨中央查察賄選,走完最後一哩路。

國民黨現任立委楊瓊瓔基層實力雄厚,不過面對洪慈庸來勢洶洶,選戰仍打得非常辛苦。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