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邱毅29日在國民黨團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984年起擔任政大法律所副教授,期間非法兼差律師達6年,經系務會議調查後,才離開政大。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發言人楊家俍下午出示蔡英文的辭職信及政大法律系主任法治斌的公文,打臉邱毅。陳其邁表示,蔡英文是要去擔任東吳法研所專任教授,才辭去政大教職。

蔡英文在給法治斌的辭職信裡,先是感謝政大栽培,但因為已經答應東吳大學的邀請,對於所長、系上同仁的挽留,深受感動,並表達萬分抱歉之意,信件落款時間是1991718日。隨後,法治斌於724日簽公文將蔡英文改聘為兼任教授,並稱蔡英文授課、指導論文「貢獻良多」,「本系所教員人數嚴重不足,極不願任何專任教員離職。雖經多方挽留,蔡教授辭意仍堅」等。

此外,針對邱毅指控蔡英文還在擔任教授期間,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律師的工作,陳其邁說,蔡英文是在1996年考上律師資格、1997年登記、取得執業律師資格,蔡英文當時是擔任涉及經貿國際法的諮詢顧問,並非擔任助理律師。

陳其邁出示蔡英文於1991年7月18日寫信向法律所長法治斌請辭政大法律所專任教授。   林朝億

陳其邁出示政大法律所所長法治斌處理蔡英文辭職事務。   林朝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