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方宣稱,已從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的手中,奪回戰略重鎮拉馬迪(Ramadi)。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誓言,要在2016年將IS全數逐出伊拉克國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在經過數個月的交戰後,伊拉克軍方28日稱已從武裝團體伊斯蘭國的手上,成功收復安巴爾省(Anbar)戰略重鎮拉馬迪。不過,城市內的戰鬥仍未結束,軍方仍試圖將城內殘存份子全數清除。

伊拉克陸軍准將拉蘇爾(Yahya Rasool)在電視發表聲明指出,「伊拉克反恐軍隊已於安巴爾省政府大樓升起伊拉克的國旗」,他形容,此役將是「伊拉克歷史上全新的篇章」。

對此,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更發表演說,誓言要在2016年將IS的勢力全面掃蕩出伊拉克。他表示,「如果2015年是解放的一年,那麼2016年則將會是重大勝利的一年。」他強調,將徹底消除存在於伊拉克以及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的IS勢力。

美國軍方也樂觀看待這次勝利,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華倫(Steve Warren)上校稱這場勝利為「重大的成就」。

拉馬迪是伊拉克安巴爾省的省會,距離首都巴格達(Baghdad)只約100公里,今年5月遭到IS的占領,外界指稱,這是伊拉克軍隊一次難堪的挫敗。

據總理阿巴迪指稱,伊拉克軍方下一步將試圖收復另一大城摩蘇爾(Mosul)。此城目前是伊斯蘭國所控制的領域下,人口最多的城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