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宣布,幾內亞的伊波拉疫情已正式解除,使得賴比瑞亞成為非洲最後一個等待疫情能夠正式結束的國家。 

BBC報導,在歷經2年多的對抗後,世界衛生組織週二(29日)宣告,西非國家幾內亞最後一名伊波拉確診病患出現,已於42天內沒有出現感染的情況,因而將幾內亞正式從伊波拉疫區中除名。

據聯合國統計,在這波疫情中,有6220位幾內亞孩童成為孤兒。此外,也有超過100位醫療工作者在對抗這波伊波拉的疫情中死亡。 

BBC記者採訪指出,起初幾內亞的伊波拉防疫工程非常艱鉅,因為許多當地的社群一開始並不相信這是病毒所致,反而倒過頭來譴責西方國家以及幾內亞當局。

2013年伊波拉病毒於西非地區爆發,在幾內亞、賴比瑞亞以及獅子山共和國等造成大流行,除了在幾內亞造成超過2500人死亡外,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合計死亡人數更直逼9000人。而早在幾內亞以前,獅子山共和國便已於11月宣布疫情結束。 

不過,最早於9月便宣布脫離疫區的賴比瑞亞,最近再度出現一例最新確診病例,使得該國距離正式脫離疫情,還得再等待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