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毅兄弟」29日再出動,這次鎖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從政大離職的原因。前立委邱毅質疑,蔡英文1990年因為在律師事務所非法兼差而遭政大法律系調查,他要求蔡英文說明自己是怎麼離開政大的。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首先引用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劉靜怡在臉書的發言指出,她提到「蔡英文曾經為了律師事務所爭議而離開政大法律系,但小英家族明明就不是靠律師發跡致富的,吊銷律師執照?這有什麼威脅性嗎?」他認為,劉的發言可信度高,懷疑蔡英文離開政大法律系的真正原因,甚至當時還被威脅吊銷執照,「如果我說錯了,我願意公開道歉!」

邱毅則諷刺,蔡英文在政大任副教授時非常忙,忙著炒地皮,也忙著兼差;他秀出時間軸,指蔡英文1984年拿到英國博士學位後,就到政大法律系當副教授,但是他質疑,蔡英文同時也在一間國際通商事務所擔任助理律師。

另外,邱毅也根據媒體人周玉蔻所撰《雙英解密》一書,稱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因為疼愛女兒,當時花了1千萬元幫她開了一間「環球法律事務所」,身份是「顧問/主持人」,但是,有專屬辦公室與秘書。

邱毅指出,1988年蔡英文被檢舉才東窗事發,政大法律系因此召開系務會議討論調查,1990年確認蔡「非法兼職」;他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的國內律師資格是在1997年才取得,在此之前除了兼職,蔡英文僅有國外律師資格,卻進行與律師相關業務,恐違反《律師法》第50條。他呼籲,「你該說明怎麼離開政大法律系?」

《律師法》第50條規定,外國人或未經許可之外國律師,意圖營利,僱用中華民國律師或與中華民國律師合夥經營律師事務所執行中華民國法律事務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