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田文雄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週一(28日)在首爾針對慰安婦議題進行談判,並在會後共同宣布,兩國已就該問題達成解決問題的共識,而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達成協議後,向韓國總統朴槿惠以電話致歉。此外,根據該協議,日方將出資10億日圓,做為援助受害人的基金。

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28日於首爾針對慰安婦議題進行磋商,會後,雙方在記者會上表示,日、韓雙方已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共識,作為兩國之間最困難的歷史遺留問題,至此已獲得解決。

岸田文雄表示,慰安婦議題是當時由日本軍方所參與,傷害眾多女性名譽和尊嚴的問題,日本政府對此感受到負有責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慰安婦受害人表示「由衷的道歉和反省」。

岸田文雄指出,韓國政府將設立一個專門的基金,並由日本政府利用財政預算出資10億日圓,作為對慰安婦受害者的援助經費。

岸田文雄並表示,兩國政府以此次措施能夠獲得落實的前提下,確認雙方已達成了最終不可逆的解決方案,雙方彼此也都同意,未來將不再針對這項問題相互指責非難。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雙方達成協議後,與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電話,並針對慰安婦議題向朴槿惠致歉。

據共同社引述安倍向朴槿惠表示,「一想到前慰安婦們難以用筆墨與言語表達的痛苦,我就十分心痛。作為日本國的首相,對此表示由衷道歉和反省」。不過,韓聯社則報導,安倍是以「內閣總理大臣」的身分,「向飽受慰安婦的痛苦、遭受難以治癒身心創傷的所有人表示由衷的謝罪和反省」。

對此,朴槿惠回應表示,希望雙方能在此次協議基礎上累積互信,為開創全新韓、日關係緊密合作。

此外,據韓聯社報導指出,這雖然是日本政府首次承認對慰安婦議題負有責任,也是安倍晉三首度以總理大臣的身分表示道歉,但是日方所提到的「責任」,究竟是屬於「法律上」的責任,還是「道義上」的責任,仍不明確,因此,預計也將受到韓國相關團體的指責。

另外,針對日本要求搬離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所放置的「和平少女像」,尹炳世則表示,將會在政府可採取措施的範圍內,與民間團體相互協商,致力解決這項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