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復興崗的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校地,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前往復興崗校區視察,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塊校地在地圖上就卡在北投區的中央,阻礙北投的發展,所以北市府今天先出牌,提出未來的發展計畫,至於國防部願意釋出多少土地,希望可以討論出一個雙贏的結果。

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和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下午邀請柯文哲前往復興崗校區進行戶外開講,並由北市府都發局專委陳信良進行專案報告。吳思瑤致詞時表示,國防部稱政戰學院的學生在復興崗進駐高達2900人,但其實常駐的學生共1000人,其他人都是假日的短期課程才會使用到這塊校地,所以她才建議向國防部協商,用各種方式找出多贏方案,盼能在佔地40公頃的校地中,協商調用20公頃使用。

柯文哲接著說,畢竟復興崗校區在這裏也65年了,除非有配套措施,不然要叫國防部縮一點,也要對他有好處才願意。他說,事實的真相會在兩極中間,事實上,現在學生的數目就是在1000到2900人之間,到底要不要用到40公頃是可以討論的。

而專委陳信良也在現場報告指出,北投區的戶籍人口有25.8萬人,而都市計畫人口預估為31.2萬人(計畫年限至民國114年),因此北市府也推出不少行動計畫,包括以捷運為主幹,將串聯公車到捷運站和周邊,另外也預期將Youbike的租車處從現有12處,增設到2016年的21處,而自行車道鋪設從現有6.25公里延長鋪設到12.34公里。

此外,在土地的使用上,現為台鐵員工訓練中心的光明國小預定地,經教育局評估已無設校需求,台鐵局也委外研析都市計畫變更即回饋構想,變更後以回饋30%的土地給予北市府為原則,希望能作為社福、健康照護設施使用;而P20號道路部分,原公設地無開闢需求,加上現在並無實施者,新訂都市計畫未能公告實施,未來也可以由公辦都更資源加速北投區的整合。

柯文哲說,北市府花了1個多月的時間,如果國防部願意釋出部分土地,北市府就提出一個想像和概念,如果吳思瑤真的進入立院可以提案,雙方看怎樣討價還價,也是藉著這個計畫,給北投當地的居民聽聽看,再看國防部怎麼還價。

吳思瑤接著說,台灣大學校地不到100公頃,教職員工加上學生超過3萬人,每個人平均使用校地面積為10坪,但政戰學院的每個學生可使用到的土地約為133坪,站在地方發展的角度,她希望國防部可以釋出土地做開發使用。

身為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台南永康有個砲校,從1992年開始就說要遷校,近年終於決定遷校,釋出83公頃作為公共設施和住宅使用,因為國防部有開發利益,比較願意從善如流;他說,這需要長期爭取,依照這樣的態度,如果國防部願意面對復興崗校地問題,有很多好的構想可以提出來討論。

柯文哲最後說,台北市的都市發展跟以前不一樣,北市府是採大區域規劃,所以在他上任第1年就規劃西區、東區門戶計畫,還有中正、萬華、大同區的再生計畫以及社子島計畫,至於北投再生計畫擺在最後,就是因為復興崗校地,他認為,這裏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希望北市府和國防部可以討論出一個雙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