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27日登場,會中媒體提問時,曾問到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會參照飲食習慣相同的日、韓等國,但國內產品不使用瘦肉精。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上午受訪時對此議題表示,台灣終究要加入國際組織,面臨國際挑戰,對此議題還是要好好準備;至於含瘦肉精美豬一事,他認為,很難採取自己的一套標準,「比照日、韓恐怕是底線」。

針對含瘦肉精美豬一事,柯文哲上午表示,台灣終究要加入TPP、RCEP等國際組織,也要面臨國際間的挑戰,整個國內不管食安到產業結構,恐怕要先做準備;他認為,台灣不可能不加入國際組織,但加入後有好處跟壞處,所以還是要好好準備。

柯文哲說,上次美國參議院外交小組到北市府訪問時,關起門來,對方第一句話就問豬肉進口要不要幫忙,他則回應「喔喔喔,I know、I see、I understand」,顯然美國議員有選區壓力,豬肉要賣到台灣,對他們來講,就是他們的政績,所以是一定會施壓的。

柯文哲也說,他相信如果連對台北市長都這樣問,對總統也是這樣問;他再次強調,面對這種國際組織的壓力,他覺得,很難採取自己的一套標準,「所以比照日、韓恐怕是底線」,如果自己訂一個標準,不一定擋得住國際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