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內閣最新批准一項提案,要求所有非政府組織(NGOs)未來都將必須公布其組織所有來自外國的資金來源,引發許多人權團體的批評,對此,歐盟更直言,此舉是只有專制政權才有的做法。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以色列內閣週日(27日)批准一項爭議提案,並預計將可在本周內在議會通過,正式成為法律。根據該項法律,未來所有非政府組織都將被要求公布其所有來自國外的資金來源。

批評者指出,若此案正式成為法律,未來NGOs的工作或所提出倡議,都將可能被以色列政府視為外國政府企圖干預以色列內政的作法,將嚴重限縮NGOs的影響力,尤其在以色列的NGOs當中,又尤以反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待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團體為居多。

人權團體以色列公民權利協會(Association of Civil Rights in Israel)發言人Yaron Kemner便指出,此法將對言論自由與政治活動產生影響;以色列阿拉伯少數族群權利法律中心(The Legal Center for Arab Minority Rights in Israel)成員Amjad Iraqi也形容,此法是一次「對人權團體象徵性的攻擊」。

此外,以色列媒體週日也援引一份歐盟的文件報告顯示,歐盟駐以色列大使安德森(Lars Faaborg-Andersen)也發出警告,指出這部法律將對以色列的形象及歐洲視以色列為開放且民主的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安德森更直言表示,這項法案根本是只有專制政權才有的做法。 

該項法案由以色列司法部長Ayelet Shaket所提出,並獲得總理納坦雅胡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