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一場總統辯論27日下午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時,當被問到是否贊成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時,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採「強烈保留」;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說,應該讓食安標準更符合國人標準,讓美方知道為何反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台灣;最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她會參照飲食習慣相同的日韓等國,但國內產品不使用瘦肉精,才會使產品差異化,比外來的更優質。

首場總統大選辯論下午登場,蘋果日報副總郭淑敏提問,台灣加入TPP,要爭取美國支持是重要關鍵,並詢問3人未來當選是否贊成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且如何證明當選後具有抗壓性,不會對改革有所退縮。

宋楚瑜表示,他對於開放具有瘦肉精含量的豬肉進到台灣持強烈保留,他說中華民國目前所關切的就是食安問題,不能「要錢不要命」,不能因為經濟發展而犧牲人民健康問題。他說,他開場就提到,要採取單點突破的策略,想辦法和東南亞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在此框架下完成早收清單。

宋楚瑜說,人民的生命和身體安全是他很重要的政策措施,政府現在處理食安問題沒有整體考量,不只瘦肉精問題,還有餿水油問題;「為什麼不從歐洲進口好的油?」他說,要頂得起壓力,壓力不是要對抗,而是要好好協調,領導人要有國際觀。

朱立倫則回答說,他今年11月訪美時,就曾明確向美方表示,台灣決心要參加TPP,這是對台灣最有利的。他說,台灣人民堅持安全、食安是最重要的考量,其次,現在台灣食用豬肉的量和其他國家不同,因此食安標準應該更符合國人標準,讓美方了解為何反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台。

朱立倫也同時批評蔡英文,他說他在美國開大門、走大路,看到蔡訪美在電視螢幕上是閃躲、不願發表談話,民進黨的官網都沒有這樣的行程;他也批評暴力、製造對立是民進黨的特質,光在民主殿堂國會霸佔主席台將近100次,惡意杯葛、抗議造成議事延宕超過1千次,如何製造團結?

對此,蔡英文說,她倒是很讚許朱在回答嚴肅的問題還可以空下時間罵她,任何加入國際區域組織或簽署雙邊或多邊的貿易協定,無可避免都牽涉到產業調整和國際接軌的問題,在處理美豬和美牛是多層面的,必須讓國內的養豬、畜牧產業進行重整,從產業規模到生產過程,都能夠和國際競爭,只要政府願意拿出政策,台灣的產業將可以和國際間競爭。

蔡英文說,要把農業變成現代化農業,只要把農業準備好,在國際談判的空間就很大,含瘦肉精的豬肉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她強調,她去美國沒有偷偷摸摸,「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去美國的空間」。在瘦肉精使用上,她說,她會參照飲食習慣相同的日韓等國,但國內產品不使用瘦肉精,才會使產品差異化,比外來的更優質;進口的產品一定要標示,從源頭、加工到製成都要一路標明,她會用十倍查察去嚴查,這是她應對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