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26日下午登場。會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召開會後記者會,表示26日有些「小緊張」造成口誤,希望在下次政見會改進。而針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在申論題中,暗諷他是「官二代」,但自己「從沒當過公主」,陳建仁無奈地說,他不是富二代更不是官二代,並表示自己比王更清楚民間疾苦,「如果王如玄想知道更詳細的情形,我可以找時間跟她聊一聊。」

陳建仁在26日的辯論會中不慎口誤,把國民黨講成民進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工程延宕,又浪費錢」,但陳建仁仍不慌不忙把講稿講完。他會後表示,在辯論會中有點小緊張,但民進黨政策規劃完整,他急著在有限時間表達好,緊張起來難免會口誤,希望表現下次政見發表會能改進,26日的表現則由國人打分數。他也感謝妻子陪同,給他穩定力量,他也感謝其他陪同參與的朋友。

會後媒體詢問,王如玄在申論時暗諷陳是官二代,但自己「從沒當過公主」。陳建仁澄清,他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

他說,父親是前高雄縣長陳新安,當年連任失利,「我們家有點家道中落」,後來父親生病退休,又把所有經費投入醫療。而他大學時,要打工賺學費,家中3兄弟出國唸書都是靠公費或拿獎學金,絕非王所說的是富二代或官二代。

他也說,王如玄說他不了解人間疾苦,對他也不公平。他年輕時就常在樂生療養院照顧病人,或是服務於老人院、孤兒院,他也會帶著兒女去照顧這些弱勢,「我比王如玄更清楚民間疾苦。」

他提到自己在大學時成立台大慈幼會,自認對台灣疾苦很瞭解:他過去烏腳病研究也是走入台灣底層人民中。最後他表示,如果王如玄想知道更詳細的情形,他可以找時間跟王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