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26日下午展開。在第3階段「交叉詰問」時,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換柱」問題,詢問王如玄現在接下副手職位 ,心裡有什麼感想?「能夠心安嗎?」針對陳建仁的提問,王如玄則是閃躲「換柱」問題,未正面回答,強調僅有婦女意識的候選人才能參與女性權益,她甚至「反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妳在民間時,曾幫助任何性侵 、家庭暴力被害者嗎?」

副手辯論會第3階段,陳建仁分別對王如玄、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提問。陳建仁先表示,馬英九說過明年台灣總統一定是女的,大家也樂見台灣出現女總統。他接著詢問王如玄,國民黨以違反黨內民主機制換下洪秀柱,現在王接下這個副手職位,心裡有什麼感想,「能夠心安嗎?」

針對提問,王如玄表示,她當初答應接下副手職位,是因為婦女參政才可以真正參與女人權益,且必須是有婦女意識的候選人,她並再重數過去在婦女運動、法律制定以及勞委會的經驗,「性別當然重要,但生命經驗要跟婦女、兒童的命運相連,理解他們處境才有辦法保護他們。」

對於陳建仁所提「換柱」,王如玄卻沒有正面回應,僅一再強調過去曾幫助遭性侵及家暴的婦女辯護,她甚至接著反問蔡英文:「妳在民間時,曾幫助任何性侵 、家庭暴力被害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