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2點登場。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詢問3位候選人是否同意立委專職化、不得經營投資或兼職、且出席率低將停止職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都談到2黨所主張的國會改革政策,徐欣瑩則是長篇論述長年的從政經驗,為自己加分。王如玄還說,就她所知,有些立委的房地產買賣就將近百筆,但公職從事土地買賣無論是否合法,都不適合。

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詢問候選人是否同意要求立委應為專職,不論直接或間接,均不得再有經營、投資、兼職行為,如果連續3個月出席率未達2/3者,其職權自動終止?

陳建仁首先回答,表示政治應該是服務的志業,不是營利事業,不管是立委、公職還是政黨,都應該有自我認知和標準,民進黨的國會改革方案中,立委專職化也是重要環節。他也說,立委不專心問政,國民黨成為絆腳石,像「半分鐘事件」就引發太陽花學生運動,立委不專心工作就無法專心主持議事,造成國會失能。

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則重申10多年的從政經驗,努力為自己加分。她表示,自從當選新竹縣議會議員開始,就放棄技師職業以及大學任教,全心全意從事問政服務,自掏腰包聘請更多優質助理做好選民服務,「很多人笑我傻,我說,這是我對選民的承諾。」

王如玄表示,立委無論直接、間接都不應從事投資,像她知道有些立委的房地產買賣就將近百筆,但公職從事土地買賣無論是否合法,都不適合。她也表示,只重視出席率不夠,也應重視委員是否全程參與會議討論,另外,建立委員會透明、專業化,讓立委達到專業透明,也是國民黨這次選舉的最大目標。

針對王如玄在會中批評國會亂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會後記者會表示,王如玄講非常誠實,但立法院炒地皮第1名正是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他總共有143筆3萬6000坪的土地;另外,立委兼職前10名,有9位是國民黨的立委;立法院第7會期出席率最差2位,是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恆、謝國樑;口頭執行率最差的4位,則是顏寬恆13%、謝國樑13.6%,王廷升4.5%、蔡正元3.7%,這些也剛好都是國民黨籍的立委。他諷刺說,哪一黨才是造成國會亂象的主因,資料顯示相當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