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26日出席副總統辯論會。在第一階段申論時,陳建仁指出,要以4件事解決年輕人的難題,包括:產業升級、打造友善年輕人創業環境 、解決教育體系學用落差、以及減輕年輕人居住和家庭照護的負擔。他也批評馬政府,表示「台灣人民迫切需要,是能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

陳建仁在第一階段的申論中,首先表示接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副手,並不在他的人生規劃中,但他後來決定走出巨塔,投入公共服務,將愛主愛人付諸具體行動,與志同道合的人成為主手中的蠟燭。

他也說,過去當學者時,曾稱讚現在學生工作積極進取,讓他看到台灣的希望,但學生卻說看不到未來的希望,讓他非常痛心,2012年代表字「憂」,也是他所推薦。他認為,他未來當選能夠幫助解決年輕人難題,讓未來不會充滿藍色憂鬱。

陳建仁說,他提出4項解決年輕人問題的政策,包括:產業升級、打造友善年輕人創業環境 、解決教育體系學用落差、以及減輕年輕人居住和家庭照護的負擔。

他說到年輕人的居住問題時,表示執政黨的居住政策未對症下藥,「還讓被不需要的人當做投資理財工具」,似乎暗批站在身旁,日前曾深陷軍宅風波的王如玄。

最後,陳建仁強調,民進黨深刻了解人民需要,匯集改革力量讓台灣脫離困境,他也要在此告訴人民,蔡英文已經做好領導國家準備。他接著批評馬英九政府,表示「台灣人民迫切需要,是能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 他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讓台灣成為法治、民主、人權發光發亮的地方,才對得起所有為台灣民主份奮鬥的前輩,以及2300萬台灣人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