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就職滿周年,25日向市民報告施政報告成果時,談到中央統籌分配款逐年遞減,5年短少818億元,語氣剛硬,滿懷憤懣,但說及因罹患肺癌身故的前市府1999為民服務專線員工崔寶綢,不顧自身己罹癌,仍堅守崗位,為人圓夢的精神,又不禁鼻頭發酸,頻頻拭淚,感性柔情。

陳菊細數市府在財政、建設、經濟及城市安全的成果,但觸及有關中央補助財源時,嗓門提高,語氣轉硬,直批中央在縣市合併之初聲稱補助財源只增不減,但實際上,5年來高雄市獲得的補助年年減少,從101年開始每年依序減少126億元、168億元、169億餘元、166億餘元、188億餘元,至今累積約818億元。 

陳菊指出,市府沒有選擇只能舉債建設,同時減支開源、鼓勵民間開發,除減債92億元,多筆閒置土地進入招商程序,估可帶來130億元的收入,103年度審計處決算報告也提到,市府歲入執行率99%,歲出入短差縮小,足見財政改革的具體成效,她期待中央在未來能夠給予充分的資源,妥善分配。 

會中並播放一部7分鐘的微電影1999《戀戀高雄》,內容是今年中秋節因肺癌身故的前市府1999為民務專線員工崔寶綢,去年夏天僅憑1張相片,為1名78歲老婦人找到失散50年情人、孩子父親的真實故事。 

電影播出,陳菊眼眶泛紅,旋即低頭拭淚。她說,1999人員需面對市民各種疑難雜症,甚至是尋人任務,崔寶綢早知自己罹患癌症,卻仍堅持崗位,她看這部微電影,回憶崔寶綢過程,心頭就跟著悸動。

陳菊表示,一座城市的光榮和偉大,應歸功於背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儘管部分1999人員生理上缺陷,但他們誠心為市民解決問題,圓滿人生的遺憾,請大家在讚美高雄時不忘給予基層人員鼓勵,感謝他們為城市增加溫度。 

市府人員則指出,片中老婦人提供50年前與舊情人合照,根據訪察,老婦人的情人是日籍,50年前在高雄相戀,但當老婦人懷有身孕時,兩人卻因故分手,自此老婦人終生未嫁,產下一子獨立帶大,目前兒子己是知名企業總經理,老婦人為讓兒子認姐歸宗,請求1999協助,這對分離50年情人去年夏天在高雄高鐵站會面。

陳菊就職周年,率團隊向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奉獻的基層人員致敬。   圖: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