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原本預訂在今年年底通車,由於工程延誤加上颱風,8月宣布年底通車時程跳票,交通部宣布以明年3月底通車為目標,但如今又已出現變數。桃園捷運公司表示,機場捷運目前各項測試均積極進行中,但測試結果仍有多項未達標準,勉強通車將無法提供35分鐘內從A1台北車站到達A12第一航廈之運輸服務。

有關機場捷運線通車時程,桃捷公司表示,桃捷公司為機場捷運線營運單位,依照市長鄭文燦指示,全力配合交通部,進行通車前測試準備。雙方在相關測試及合作上,均依照合約進行,桃捷公司從未提出合約外要求。尤其在「系統整合測試」階段及「營運前運轉測試」階段,桃捷公司除投入大量司機員協助測試,更動員營運及維修人員觀察系統設備運轉狀況,務必在確保「安全無虞、系統穩定」才能通車營運。

桃捷公司指出,機場捷運線因號誌系統不穩定,致使「系統整合測試」至今仍未通過97.5%之「準點率驗證」,距離交通部頒訂的履勘要點中,須「連續7天測試必須通過99%」的要求更是遙遠;目前車隊測試結果皆未達成合約之行車時間及平均速率,若這種情況下通車營運,未來將無法提供35分鐘內從A1台北車站到達A12第一航廈之運輸服務。

桃捷公司指出,依合約規定,必須通過「系統整合測試」(IST)各項驗證,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營運前轉運測試」(PRSR),而交通部為了達成明年3月通車目標,於104年8月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備忘錄,鄭文燦也指示桃捷全力配合各項通車測試,市府也同意在IST未完全通過的情形下,一面改善、一面進行下階段的PRSR。惟目前已逾三個月,IST仍未完成驗證。

除了號誌系統不穩定外,機場捷運線票務系也無法通過桃捷公司的「壓力測試」,顯示軟體有問題,系統仍不穩定;另外,國際知名驗證單位萊茵技術顧問公司(TUV)更指出,機場捷運線「橋軌互制及扣件系統」設計不良,至今已發現鋼軌墊片破裂7千多片,基鈑墊片也破損達3千多片;此外,電聯車滑軌、第三軌電纜線熔接頭大量破損、軌道黏材過期、跳電頻繁、號誌電纜材料不合格……等問題尚待解決。

依照交通部核定計畫,「營運前轉運測試」(PRSR)至少得三個月,模擬演練三個月,初履勘兩個月。桃捷公司指出,系統整合測試及營運前轉運測試的目的在驗證系統功能及穩定性,依法必須通過驗證後,才能交給營運單位進行「模擬演練」,演練的目的在驗證營運規章及程序的可行性、完整性,以及訓練營運人員更加精熟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