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生存得好,必須做到三件事:環境好、人的素質好、道德好。

郝明義看到的這個人

就生理年齡來說,柯一正不但不年輕,而且是這些我訪問的人裡最年長的。但他的心則在另一端。

兩年以前,柯一正是我最想認識的人。

在反黑箱服貿的早期階段,我一直努力聯結各種我想到的社會力量。除了我自己所在的出版產業之外,我聯結上以鄭秀玲代表的學術界力量,還有以g0v為代表的網路力量。那之外,我最想聯結的,就是洪仲丘案所呼喚出來的白色力量,還有柯一正帶頭的反核力量。

柯一正和我有許多共同朋友。雖然我不難找人介紹而早些認識他,甚至我很早就有了他的聯絡方法,但是我一直把他留到最後才結識。

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認為反黑箱服貿力量如何和反核力量結合,是極為關鍵的一步。很奇怪的,通常我在事情並不明朗時,經常先接觸先討論,然後逐漸理出頭緒。但是想到要聯絡柯一正,卻正好相反。不知怎麼,我總覺得沒整理出一定的頭緒就先去認識他,有些浪費。

2014年3月17日,我在蘋果日報上發表了一篇<服貿就是經濟的核四>。我覺得那篇文章比較整理出服貿和核四的關聯,也到了可以和柯一正聯絡的時候。

當時我人在紐約,就寄了文章請他指教,也用簡訊和他聯絡。

柯一正回得很快,也很直接。顯然他也有和我同樣的感覺。他也同意該合起來做些事,但是「要做就得真有作用」。我們根本沒來得及討論如何「要做就得真有作用」,當天下午立法院就爆發了張慶忠30秒事件。我們好不容易接上頭的合作,看來要泡湯了。

但沒過多久,第二天,紐約一個春光明媚的下午,我收到了柯一正發給我的簡訊。最早告訴我學生衝進立法院的,正是他。我們開始頻繁地簡訊聯絡。第一時間就進入立法院和學生守在一起的柯一正,成了我的最佳現場解說員。

這樣,直到後來我回台北,才終於和他在實體世界見面。到台北第一天晚上應邀去為學生演講的時候,柯一正就是引言人。可那時連「一見如故」都不算了,比較更像是老友重逢。

之後,不論太陽花、反核,或遇上其他重要議題,我們的聯絡就不在話下。關鍵時刻,我就找他,請教一下他的意見。

因為我和柯一正的交集都在公共事務上,在私人和業務上少有接觸,所以我對他的認識主要從他的公眾活動而來。

這方面,我看到的是柯一正兼顧溫和和堅韌的特質。太陽花學運期間,他從第一時間就在立法院有了一個自己的戰情中心後,一直守到最後學生退場才離開。柯一正辦「不要核四・五六行動」,持續1年,風雨無阻,更是大家所熟知的。

正因為他對我而言有很多已知,也有更多未知,所以我對他也不免好奇。直到經過了兩年多,在他成為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之後,有一天 我和他午餐,頭一次問起他怎麼經營自己的影視製作公司。他跟我說明了他如何讓公司裡的人自己負責經營還不斷成長,而他自己卻又可以得到許多參與公民行動的時間和空間。

秘訣到底在哪裡?

很簡單:就是很不著痕跡地對別人多讓一些。讓利給客戶、讓利給員工,讓到當老闆的還拿得比較少。他真有一套很完整的想法和方法。

「這樣我才能有時間在外頭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啊。」說著,他就帶出了自己特有的笑聲。說特有,是說他的笑聲裡經常有那麼一點自嘲和自得的綜合體。會讓人聯想到遊戲中自得其樂的笑聲。

我想了一陣子該怎麼形容他的心有多年輕。後來想到該這麼說:他有一顆遊戲的心。

318學運的時候,我們辦一個「人人都有太陽花」的活動,鼓勵大家以太陽花為題材來創作。柯一正才剛說要提供一個作品,馬上就傳來一張他像是練成如來神掌的照片。

柯一正是個遊戲者。

認真的遊戲者。

聽聽柯一正說的話

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支持年輕的力量參與政治,進行改革。

之前,我本來就想和吳乙峰巡迴全台各地,幫時代力量找區域候選人,在全台各地找滿10個人,造成每個地方都有人參選的聲勢。

但後來實際跑下去,發現可能會有許多意料不到的問題,就打住了。

但也因為這樣,所以黃國昌說要來找我的時候,就知道他找我是什麼事,也不想迴避。我就同意擔任時代力量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過,我說,排名把我排到最後一名就好。

前一陣子,我和聯合國一位退休人士談。他說,台灣要生存得好,必須做到三件事:環境好、人的素質好、道德好。

人的素質要好,道德要好,就得心靈改革,不要把越南茶賣給對岸,也不要去越南買瓷器來賣,結果搞得本末倒置,大家都不願意燒窰。

選舉也是。‪

‎政治人物都只想做4年1次你看得到的事‬。或者,決定4年後不連任了,就各現「貪」通。

道德要好,也得有些配套的辦法。像日本,他們棒球之成為國球,就是政府不准黑道來染指。誰來搞球員簽賭,就破你組織。

台灣也有些例子。以公車排隊為例。1960年代,我讀初中的時候,台灣搭公車還是不排隊的。記得當時只有學校附近有教官維持秩序,其他地方都得擠公車。而我因為不想擠公車,一班班看它來了又走,經常會2個小時都搭不上公車。所以經常遲到。

可是開始規定照公車車牌靠右排之後,1970年代開始,如果你不排隊,小孩會嘟嚷的。所以就是要有些清楚的規定。一旦人的素質好、道德好之後,像朱立倫就不敢輕易忘記他說過的「做好做滿」。

這樣,也可以使得連對岸的人都覺得保留台灣比較好。

至於我自己想推動的政策,有幾點:

第一,有關防治空氣污染。

12月26 日,中南部的人都要上台北來反空污了。這真是個嚴重問題。牽涉到的不只是火力發電、台塑的六輕,還有水源保護、工廠就地合法化等種種問題。

以後勁為代表,很多人都趁颱風天排污水、燒核廢料。

第二,再生能源的開發,以及電廠可以民營。

第三,保護農地、林地、農民 。‪‎今天台灣已經搞到沒有農地可耕‬。接下來應該該保護的都保護。‪‎過去的政府可能把自己當臨時政府看‬,可以隨時回去,所以會在空中灑農藥,卻不知農藥是百年不滅。‪因此我們也要宣導無毒農地‬。我們「有機」很難,只能「無毒」。

第四,政府透明化。除了軍事外,一切透明。以免中飽私囊 ,也好把資源再分配給人民。

第五,和我的專業有關。就影視產業來說,各國都有特別的輔助政策。譬如錄音去泰國,沖印去澳洲等等。所以政府應該整合資源來協助影視去國外。

第六,各地蚊子館多,馬上開始,廢校也會多。這些地方,其實可以轉換為文化人可用的場地。因為文化人可以回饋,做地方服務、教育活動。

至於貿易,我只有一個想法:‪‎不能只靠對岸‬

這次選舉,民進黨聲勢浩大。但無論如何,我們應該鼓勵大家把政黨票,至少首投族的年輕人政黨票,應該投給時代力量。

對於政黨票是什麼,我有個很簡單的解釋。就是即使你那一區沒有候選人,也可以投的票。

我也做了一則影片,叫作「時代力量是個黨」,上了Youtube。請大家看看。

陳季芳的側記

柯導演是個看世情很透的人;從參與反核開始,逃不了標籤,也擺脫不了政治,他知道黃國昌一定會找他,所以黃國昌一提,他也不矯揉造作,一口就答應列入時代力量的不分區立委名單。

但他也不強求,就擺在邊緣的邊緣吧。

他是第一次參與選舉,完全不曉得難處在哪裡;時代力量的政黨票要多少,他才能當上立委,也搞不太清楚,「二百萬票吧,還是一百五?」他不在意。「這樣,我反而能認真選舉,不知道結果嘛。」

他和吳乙峰導演,本來有個計畫,想在全台各地找切切實實做事的素人,系列拍出他們的故事,也鼓勵他們出來選舉──當選不是目標,讚美才是,「這是人的品質。」但這計畫太大,選前是做不到了。

柯導演很講究人的品質,他說,台灣能在華人世界裡生存,唯一的辦法,就是提升人的品質,與環境品質、生活品質並進,讓台灣變成寶,變成珍珠,這也是只有台灣能做到的。

他說,他小時候,大家搭公車是不排隊的,後來有一天,大家突然都排隊了。他認為這是有一股共同的力量,提升了生活的品質,但也是人的品質要夠好。

不管進得了進不了立法院,他要做的就是這個,把人的品質宣揚出來,推動生活、環境品質。「做得到的。」他說。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請見年輕的力量進國會

導演柯一正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名單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