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週三(23日)出席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時,對於防火巷內違建一事指出,如果民眾不讓市府拆除違建,那就簽切結書以示負責。柯文哲24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這是要提倡「公民責任」,例如消防局若認定某個地區消防車無法進入,要拆除有公共危險的違建,但居民卻技術性拖延,「那很簡單,就貼告示牌,說這個地方有消防危險」,並且要簽切結書,每個人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柯文哲23日出席公安督導會報時,官員報告建管處取締「防火間隔(巷)新違建」,共拆除489件,不過仍有些部分還沒解決,要協調相關單位執行;柯聽完後說,以後這種不讓拆的,就要居民先簽切結書,「以後發生火災與北市府無關」,不然,若這地方發生火災,救災有問題,怎麼處理?

柯文哲說,等到發生火災,民眾才怪政府稽查不力,而政府真的要拆時,又一大堆人出來說情、關說一大堆,他的態度是,「我要來拆不給我拆,那給我簽切結書」,而且還要貼告示「此處為消防救災困難地區」,盡到充分告知的義務。

對此,柯文哲上午前往安康平宅受訪時指出,這是要提倡「公民責任」,如果消防局認定某地區車子開不進去,要拆有公共危險的違建,但居民有時會技術性拖延,那就貼告示說明這地方有消防危險、簽切結書,不然這段時間若發生火災,到底責任是誰的?

他認為,要慢慢建立公民責任,「每個人替自己的行為負責」,媒體問,現在是否無法源依據要求民眾簽切結書?柯文哲說,若消防車開不進去、居民又不給拆違建,「請問發生火災是誰要負責任?」,到時又要罵市府有公共危險不處理,總是要有人負責;對他來講,「該拆還是要拆」,不然出事,還不是政府要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