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大選後,現任執政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 )雖然贏得多數席次,但未能過半,政局陷入混沌不明。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為組成新政府展開複雜談判,23日會晤工人黨領袖桑傑士(Pedro Sanchez)尋求合作,桑傑士拒絕兩大主要政黨結盟。企圖要扮演左右政局角色的公民黨則呼籲三方聯盟。 

西班牙20日國會大選結果,執政的人民黨123席,另一傳統大黨左翼的工人黨(Workers Party) 90席,極左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69席,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40席。 

人民黨和工人黨大大流失選票,讓新崛起的公民黨和我們可以黨竄出頭,拉霍伊雖有機會可出面組政府,但選項有限。這意味著國會將由有重大影響力的4個主要黨團組成,終結傳統上人民黨和工人黨的兩黨制局面。 

桑傑士與拉霍伊會談後舉行記者會說:「我們向拉霍伊和他的政策說不,工人黨將努力組成新政府,一個求變革,有進步觀念和對話能力的政府。」這是二人在20日大選後首度舉行會談。 

得票居第4位的公民黨黨魁李維拉(Albert Rivera)在他們會談前呼籲三方談判。他表示,這樣的聯盟可消除政治不確定,避免加泰隆尼亞地區脫離西班牙宣布獨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