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立委候選人23日進行號次抽籤,候選人不但造勢人數要拚場,連吉祥話也要絞盡腦汁,與號次做連結。選情較緊繃的候選人請幕僚先做好各種號碼的吉祥話看板,籤號一抽出,就由助理送上;反觀選情穩定的候選人多半委請幕僚、甚至讓選委會主席代抽,選舉情勢如何,現場一目了然。

台中市8個選區立委候選人上午到忠信國小抽籤,第4選區國民黨候選人蔡錦隆偕妻子帶著數十位支持者出席,與同選區民進黨候選人張廖萬堅狹路相逢,兩陣營直接在會場外「拚場」,「凍蒜」聲不絕於耳,非常熱鬧。

第4選區候選人蔡錦隆、張廖萬堅2大陣營近距離拚場。圖:符芳碩/攝

為搏得好彩頭,各家候選人都會講抽得號次相關的吉祥話,如國民黨3選區候選人楊瓊瓔及民進黨6選區候選人黃國書抽到1號,隨即大喊「一定當選」,時代力量第3選區候選人洪慈庸則在確定為3號後,馬上喊出「第3選區換新3(台語諧音換新衣)」,幕僚則在私下互虧,大家想到的標語都差不多。 

有趣的是,選情越緊繃的選區,候選人準備就會越充足,例如第2選區顏寬恆抽得2號後,幕僚馬上送上「二次當選、好事成雙」的掛軸;民進黨第8選區候選人謝志忠抽得3號,則是強調做選民「靠山」對手,江啟臣雖然只剩下2號可抽,但還是馬上搬出「二次連任,啟臣必勝」的slogan,絲毫不讓對手得半分便宜。

另一方面,選情相對穩定的候選人如:第5選區國民黨盧秀燕、第1選區民進黨蔡其昌及第7選區民進黨何欣純等,則都由幕僚或選委會主席代抽,何欣純更是在出席民進黨6席立委候選人聯合造勢記者會後,不待抽籤結果,直接離去,選情緊繃與否,在號次抽籤場合一目了然。

台中市立委號次抽籤結果如下:

第1選區:1號黃金推、2號王淑芬、3號陳軍元、4號蔡其昌、5號顏秋月。

第2選區:1號陳世凱、2號顏寬恆、3號鍾文龍、4號紀國棟。

第3選區:1號楊瓊瓔、2號黃信吉、3號洪慈庸。

第4選區:1號吳淑慧、2號張廖萬堅、3號蔡錦隆、4號葉春幸、5號顏惠莉、6號游壽元。

第5選區:1號簡孟軒、2號苗豐隆、3號盧秀燕、4號劉國隆。

第6選區:1號黃國書、2號沈智慧、3號賀姿華。

第7選區:1號何欣純、2號賴義鍠、3號石大哉。

第8選區:1號王政棋、2號江啟臣、3號謝志忠。

第8選區候選人江啟臣喊「2次連任,啟臣必勝」。圖:符芳碩/攝對手謝志忠則是要做山城豐原的「靠3」。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