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自從去年9合1大選拿下台中市執政權後,便開始積極佈局,希望能在搬動現有藍綠政治板塊,翻轉立委席次藍5綠3的現狀。台中市政府顧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台中競選總部總幹事方昇茂認為,綠營幾已掌握4席,只要「年輕、理性、新思維」的新力量返鄉投票,就能搶下6-7席,翻轉台中。

台中市立委共有8席,民進黨有蔡其昌、何欣純及黃國書等3位現任立委,席次略少於國民黨5席。不過,方昇茂認為,2016大選除了能夠穩固現有3席外,4選區張廖萬堅有很大機會可以拿下,而5選區則因台聯劉國隆與時代力量柯劭臻整合,起步較晚,選情相對艱困,因此,關鍵點將會在第2、第3與第8選區。

方昇茂認為,在2選區,傳統顏家派系在去年市長選舉時,就已看出能力有限,而傳統能動員買票、願意接受買票的人數也因為不願冒賄選風險而下滑,「這次選舉可能更少」,因此顏家能發揮的地方也不多。在紀國棟加入戰局後,方昇茂雖然不諱言對選情造成影響,「沒紀國棟的民調都是贏」,但「選民是否會投給沒政黨又沒政策的候選人」?他則抱持懷疑。對於藍營認為陳世凱知名度低,方昇茂也說,這些都會隨著大選時間推進而上升。

綠營評估,傳統顏家催票能力已不如以往,加上大環境有利,陳世凱有一搏機會。圖:符芳碩/攝

在第3選區部分,方昇茂說,洪慈庸是從「嚴重落後到拉平」,有趣的是,洪身為非傳統的政治素人,雖然出身后里,但在民調上,后里的領先幅度不高,反倒是較接近市區的大雅、潭子,支持度都比歷來民進黨候選人來得高。方昇茂認為,這是一股新政治力量產生的結果,這股力量在市區較為明顯,傾向「不投國民黨、支持新人」。在原綠盤較大的郊區,反而會因為楊瓊瓔服務的人情,讓洪慈庸領先幅度較小,但相信經過洪積極拜票,支持度可以拉高。 

綠營評估,洪慈庸在大雅、潭子都有過去民進黨候選人沒有的優勢,支持度已從嚴重落後追到拉平。圖:符芳碩/攝

在第4選區,民進黨派出張廖萬堅對上現任的蔡錦隆,方昇茂則是胸有成竹地說,雖然張廖是西屯區議員,但在南屯知名度也很高,蔡錦隆民調則是一路落後,綠營有把握將這席拿下。

第8選區方面,方昇茂分析,江啟臣是在地的豐原人,家族人脈確實也很廣,但豐原也是綠營大票倉,藍綠比大概有4:6的差距,加上人口多,若謝志忠能在此區贏12-15%,應能補足石岡、東勢及和平的落後。而山城派系是否仍有影響力?方昇茂認為,在派系式微的趨勢下,綠營執政後,傳統紅派能掌握的農會勢力,影響力也會跟著減小。 

綠營評估,謝志忠要用豐原綠大於藍的基本盤力拚江啟臣。圖:符芳碩/攝

方昇茂指出,整體而言,9合1選舉後,因為學運的影響,已經催生出一股年輕、新思維和理性的新力量,如前所述,這股力量傾向支持新人、不投國民黨,這將會補強綠營在各區不足之處,因此,綠營若能在各選區將原本的支持者拉回投票,加上這股新力量若能返鄉投票,在五五波的選區就能全部過關;反之,若返鄉潮不如預期,這3個選區就會趨向艱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