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即將屆滿一周年,對於這位經常跳tone、非典型的市長,雖然少數人不以為然,部分市議員嚴厲批判,但對於多數選民而言,賞鮮期依然神奇的延續中。柯文哲種種看似滑稽的言行,箇中經常隱有他個人特殊的理念與特質,新頭殼記者特就柯文哲上任一周年的觀察,書寫系列報導與讀者分享柯文哲奇特的政治旅程。以下就是我們的報導:

「為什麼到下午還這麼多麥克風」、「要把這個(指堵訪)取消掉」、「來來來、開始拷問」,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越來越常說出口的話。自從柯P上任後,媒體一窩蜂跟著跑,任何事情都要問過他的意見,因為柯文哲說的話夠鮮辣,閱聽大眾喜歡看,外界對於柯的「真心話」很捧場,卻也常因失言引來外界爭議;不過,從選前就伴隨到現在的幕僚坦言,柯文哲的確改變了,「已經知道有些真心話不能講」。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一役中獲得民眾高度喜好,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民眾喜歡聽柯說出其他政治人物不敢說出來的話,即便是針對政治人物的揶揄、諷刺,外界也照單全收;從柯上任至今一年來,失言引發風波不在少數,從「破銅爛鐵說」、「殖民說」、「進口外配說」、「30歲以上未婚女性是國安危機」,再到政策跳票挨批時回「反攻大陸」、稱文資團體是文化恐怖份子等,柯文哲常常不經意的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卻因此頻頻失言。

不過,多數媒體至今仍然拿各種議題問柯文哲,雖然柯已開始學會繞過「深水區」的題目,但身旁幕僚至今在柯受訪時,仍不時會皺一下眉頭,就是擔心柯下一句若失言會引發爭議,若遇到明顯的陷阱題,一旁幕僚會趕緊以「還有其他題目嗎?」、「好啦,下一題啦」等方式幫柯悄悄閃過,而根據幕僚觀察,其實柯的失言情況似乎已慢慢進步、改變。

「給他(指柯文哲)的擬答和談參,他大概只回答了15%吧!」一位幕僚語氣有點無奈地說。在柯文哲接受媒體採訪前,幕僚都會針對時事議題擬答給柯先行看過,無奈的是,偏偏柯絕大部分受訪時,都不會照著稿子回答。「如果你看過我們給他的擬答,你一定會覺得這是2個平行時空的世界」。

幕僚指出,柯文哲當然知道自己在發言上的弱點,每每失言都引起外界大肆討論,不過現在已開始慢慢變好一點,「以前他不知道講出來會有什麼後果,現在是他知道後果,但還是會這樣講」。

若從失言的議題區分,很明顯的,在市政議題上,柯文哲不太會有失言的危機,畢竟和市政相關就有統計數據,因此,柯只要按照官員提供的數字照本宣科,通常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反之,只要跟政治相關,幕僚總是膽顫心驚的看著柯回應媒體。

對於每次和媒體的應對問答,柯文哲很少和幕僚爭論該回答哪些內容,不過,有幕僚指出,柯文哲很愛「討論」他感興趣的議題,如果要他說出參考的回答,有時候得先說服他,他認為有道理,便會接受幕僚的建議。

一位在柯文哲身邊貼身跟著跑行程已1年多的幕僚受訪時,被問到是否和柯之間有默契,當做出什麼手勢或眼神就不該說下去?該幕僚說,柯P現在已經很懂得閃過記者比較刁鑽的題目,當身旁的發言人或他說「這太深水區了」、「這別人的家務事」時,柯就知道適時停止。

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受訪時則說,從前市長郝龍斌到柯文哲,2人的個性大相逕庭,郝龍斌個性溫和,也較善解人意;而他看到的柯文哲是標準直來直往的直腸子,開會時,喜怒形於色,若遇到他不能理解的事情時,便直接開罵,「只要誠實的告訴他,哪裏做不到,他會盡全力幫忙,就是不能說謊!」

該官員認為,柯有時候只是反映一般市民的想法,「或許被罵得兇,但也是我們的心聲!」該官員說,柯的發言其實和剛上任相比有明顯的進步,甚至逗趣的說,「柯文哲如果不失言,就不是柯文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