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21日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成功讓旗下火箭「獵鷹9號」(Falcon 9)搭載11顆衛星送上近地球軌道後,垂直返回地球。不僅是該公司研發可回收火箭技術的一大創舉,更是人類發展航太技術的一大步。

路透社報導,美國太空探索公司21日繼6月發射太空物資至國際太空站失敗以來,首次再度嘗試發射火箭,但是這一次,該公司不但成功將搭載通訊公司ORBCOMM的11顆衛星送上軌道,更讓旗下火箭「獵鷹9號」順利返回地球,為該公司發展火箭回收技術創下一大躍進。

太空探索公司執行長Elon Musk表示,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私人太空產業中,這項技術將能夠大幅減少該公司往後任務的成本。在此之前,該公司幾乎在每次的發射任務上,都要賠上數百萬美元的成本。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得知消息後,亦在推特發文恭喜SpaceX公司,成功讓火箭垂直降落返回地球。

過去,在火箭發射進入近地軌道後,不是墜毀,就是失去音訊,因此每次執行新的太空任務以前,都得重新建造一座新的火箭,其建造成本相當可觀。也因此,這項技術的發展不僅能夠降低火箭運輸的成本,更為人類太空旅遊創造更多可能。

影片為SpaceX公司旗下火箭「獵鷹9號」降落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