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將「中影公司」當做自家黨產,又在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期間,企圖以「大故宮計畫」之名掩護中影文化城土地變更案,依照不動產交易「回算機制」,國民黨還可分回達92億的利益,加上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國民黨可大賺150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辭去中影董事長後,將中影310萬挪為個人私用,遭中影提起背信、侵佔自訴,不知道蔡正元有什麼資格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三道四。

國、民2黨近日砲火猛烈,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王育敏、前立委邱毅3人連日爆蔡英文炒地皮,但民進黨也不甘示弱,緊咬國民黨黨產爭議以及競選經費的問題,逼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出面說明。

葉宜津22日指出,「中影公司」是由農教電影、接收日產的台影公司合併成立,且農教是拿美援的農復會成立;也就是說,中影公司是國民黨僭越國家體制,接收日人財產,將國際援助納為己用,不花一毛錢就無償佔用的國有財產,國民黨還以低廉價格取得所有權。

葉宜津指出,數十年後,國民黨以高價將中影轉手民間公司變現獲利,還與這些民間公司簽訂「回算機制」,獲取名下不動產日後出售利潤,是不折不扣的強盜行徑。另外,中影賣給民間公司後,訴訟連連,蔡正元更深陷訴訟風波,這就是標準的分贓不均,兄弟鬩牆。

她指出,國民黨在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時期,以「大故宮計畫」掩護,偷渡中影開發案,企圖將「文教用地」變更為「文創專區」,地價一夕暴漲;中影文化城的土地面積達12760坪,依照不動產交易「回算機制」,國民黨可分回達92億的利益,若再加上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國民黨光靠中影房產的利潤回算,就可以大賺150億。目前,「大故宮計畫」土地變更案在台北市議會披露擋下,一直卡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但仍有可能敗部復活。葉宜津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應對該土地變更案審慎處理。

陳其邁則指出,連戰在1994年任國民黨主席時,曾表示要將中影公司轉帳取得日產戲院,歸還給國家,合計至少3.4億。他質疑,朱立倫誇口說不當黨產都還了,應該履行承諾,歸還3.4億給國庫,不能因為是連爺爺說的話就不認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