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起全球極大關注的印度公車輪暴事件,其中最年輕的少年犯,週日(20日)正式期滿獲釋,引起廣大群眾的抗議,並提出訴願,要求在少年獲得心理評估前,不得釋放。印度最高法院21日在聽取反對意見後,仍決定駁回該項訴願。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2012年犯下新德里公車輪暴案最年輕的少年犯,20日刑期屆滿獲釋,引發廣大群眾的不滿,上百位示威者聚集於首都新德里的街道上進行抗議,德里婦女委員會(Delhi Commission for Women)並於釋放前,向最高法院提出訴願,要求在確認該少年犯的觀念獲得矯正以前,不得被釋放。

德里婦女委員會向法院指出,該名少年不但未接受任何法律要求的改革計畫,據情報局的報告顯示,該名少年有激進化的情況,將非常有可能再度犯下罪刑。

德里婦女委員會在訴願書內寫到,根據被告的行為以及態度顯示,他仍有對婦女構成威脅的犯罪或邪惡扭曲思想,也因此,「在獲得心理狀態評估以前便予以釋放,將可能會對印度社會造成嚴重的威脅」。

不過,週一(21日)印度最高法院在聽取反對意見後,仍駁回該項訴願,並做出聲明表示,「雖然我們與社會大眾一樣擔心,但我們仍必須堅守現行法律的界線。」法院指出,「根據現行法律,超過3年以上的刑期不得延長」。

該少年犯的律師Ajay Prakash Singh則稱,群眾對他的當事人有所偏見,只因為他是一個窮人,他指出,如果他是一名有錢人的兒子,他早就可以走出監獄而不用坐滿3年的刑期。

據印度官方表示,該名少年犯已於週日正式出獄,目前則是交由一個NGO團體看管當中。

2012年這起震驚印度以及世界的公車輪暴案,一名女學生尼爾哈雅(Nirbhaya)與男友在夜間搭乘公車時,遭到6名男子的毆打,尼爾哈雅更在受到輪暴後傷重不治。當時,引起印度全境內的示威遊行,要求政府修法保障婦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