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爆料,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曾申報「大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的10萬美元債權,但經查該公司所在地根本沒有這家公司;另外,該公司網站宣稱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在天津設立亞洲第1個外匯交易所,還被天津市「金融服務辦公室」打槍與事實不符。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他們很擔心王如玄受騙,因為「大通」顯然是間空頭公司。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拿出王如玄的申報資料,其中有一筆「大通國際公司」的10萬美元債權;根據該公司的地址,這間「大通公司」所在地的「中匯大廈」20樓,並不是「大通公司」,而是「協橋商務中心」。 

另外,大通公司登記名稱為「愛康國際控股公司」,其官方網站宣稱已獲得中國政府批准成立「大通金融集團」,併斥資32億美金於天津設立亞洲第1個外匯交易所,但該訊息遭天津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否認。

陳其邁嘲諷,若王如玄在炒軍宅外,還涉及炒匯,恐怕就要啟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了。陳亭妃則擔心,王如玄會不會被這個空頭公司所騙。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發文指出,經進一步詢問「協橋商務中心」,證實「大通」是與其他10家公司分租大樓辦公室;但這個號稱全球最大的外滙公司總部,竟然沒有招牌,連一張辦公桌也沒有。他批評,難怪大通公司要向王如玄借10萬美金。

段宜康表示,大通宣稱可操作500倍的財務槓桿,這比投資軍宅刺激許多。他憂心,照顧弱勢的王律師,會不會為了貪圖高額利息,惹上惹不起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