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指出,正在賽普勒斯進行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20日與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電話中就多項議題進行交換,包含日趨升溫的南海議題,以及前陣子所公布的美國對台軍售問題。

中國外交部21日發表新聞稿表示,王毅20日與克里通電話。在談話中,王毅表示,美國在尋求與中國合作的同時,應該「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包括:停止對台軍售與停止派遣艦艇、飛機到南海海域炫耀武力。

王毅表示,當前世界的確面臨許多全球性挑戰,需要各方共同應對,但美方在尋求與中國合作的同時,應該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王毅並向克里闡述中方的嚴正立場,指出美方應該停止售台武器,與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

與此同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1日也發表一則社論,稱美國日前一架轟炸機「誤入」中國島礁上空的行為「十分惡劣」,嚴重威脅島礁安全,社論更呼籲中國政府應「加速向南海島礁部署戰機」。

社論指出,美國的行動無疑是迫使中國將新建的島礁軍事化,使島礁能夠具有對抗美軍直接軍事威脅的能力。社論並稱,中國的反制措施直接針對美軍的挑釁時,東南亞國家沒有理由反對,相反地,菲律賓和新加坡等提供美軍軍事基地支持的國家才需要反省,他們才是「地區局勢惡化的原因之一」。

據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指出,對於王毅的表述,克里則回應表示,美方願意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願意就可能影響雙方關係的議題,與中國認真交換意見,維持雙方合作關係。

此外,除了南海以及對台軍售外,美、中雙方還就敘利亞和談議題、伊朗核子檢查事項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