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20日進行國會改選,據最新投票結果顯示,現任執政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 )雖然贏得多數席次,但仍不足以取得國會的絕對多數,反觀新興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以及公民黨(Ciudadanos)則成功在傳統2大黨中崛起,預料西班牙的新國會將需要籌組聯合政府。 

埃菲社(EFE)報導,西班牙現任執政右翼政黨人民黨,在20日舉辦的國會大選中,以28.71%的得票率贏得123席的多數席次,另一傳統大黨左翼的工人黨(Workers Party)則以90席居次。此外,在2014年打著反撙節而成立的「我們可以黨」,則脫穎而出取得69席,成為國會第3大黨;而同樣也是首次投入選舉的公民黨,也贏得40席,成為第4大黨。 

不過,儘管人民黨成功贏得多數席次,仍不足以取得國會的絕對多數。現任人民黨領袖,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示,在這個西班牙政治歷史的新舞台上,將要進行不斷的對話與達成協議,但他也強調,「這將會非常的不容易」。工人黨領袖桑傑士(Pedro Sanchez)也指出,人民黨應負起籌組政府的責任,但在沒有任何政黨過半的情況下,工人黨也願意與各方「進行對話、辯論與取得協議」。 

我們可以黨領袖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則表示,「一個全新的西班牙已經誕生」,他並強調,「傳統兩黨輪流執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自1982年的大選開始,人民黨和工人黨一直是輪流執政,但據投票結果顯示,各黨都距離國會絕對多數的176席有一段差距,一般預料,西班牙的新國會將需要籌組聯合政府。不過,專家預測,就算擁有多數席次的人民黨,與其盟友人民黨進行合作,仍無法成為絕對多數,未來要成立新政府的過程將會非常艱困。 

此次大選投票率約為73.21%,相較於2011年的選舉高了4.5%左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