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晚間和時代力量台北第5選區立委候選人林昶佐進行「柯文哲夜問新國會系列專訪」,會中林昶佐和柯文哲談到中正紀念堂的議題時,希望柯能夠「把中正廟給處理掉」,柯文哲說,蔣介石在台灣不是共識,所以他認為,能不能把歷史就當作歷史看待;他也認為,應該要把容忍、忍受的文化給建立,即「不滿意,但可以忍受」。

林昶佐晚上和柯文哲進行一個小時的座談會,其中林昶佐問柯文哲是否能把當代最大的獨裁者之一的中正廟給處理掉?柯文哲說,他的想法是「能不能把歷史當作歷史看待?」林說那就要改變台北觀光旅遊手冊,讓其在國際的宣傳上寫說「這是一個殺過多少人的獨裁者的地方,歡迎全世界的人來參觀他的殺人紀錄」,而不是國際上是一種詮釋,但台灣的觀光手冊卻說他是偉人。

對此,柯文哲說德國也沒有希特勒紀念館,但那是因為希特勒在德國是個共識,「可是蔣介石在台灣不是共識」,他說這就是沒有共識的問題;他常說這個需要學習,就是可以和不喜歡的人共同生活,「如果台灣可以克服這個,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柯文哲說,如果在選戰思維上有比藍綠對立更重要的東西,就要凸顯出來,超越一般意識形態的對立,如果可以做到,那「多元彩虹」就會成功;林昶佐則建議,那就讓台北市觀光旅遊手冊比較多元,「就不要說他是偉人,也要把他殺多少人列出來」;柯文哲說,對某些人來講,蔣介石在心理上是一種支持,所以「如果他喜歡,又何必讓他痛苦?」

柯文哲接著說,前總統李登輝說「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現實中是「不滿意,但可以忍受」,他認為容忍是一種文化,不是裝出來的,應該把忍受、容忍的文化建立,讓台灣加速從兩極藍綠跳到多元彩虹;林昶佐又反問柯怎麼可以忍受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柯文哲笑著雙手合十說「要不是蔡正元我們怎麼會贏?感恩喔!我是感恩喔」。

至於給林昶佐的選戰建議,柯文哲說還是要有能力做論述,他認為選戰剩下30天不太夠,論述無法推廣,因為議題的發酵需要時間,距離大選越近,就越沒有時間發酵,他建議應把所有選舉活動在選前一週結束,未來兩週內把他的論述講清楚,如果硬是要挑戰藍綠,反而會激起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