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青年聯盟18日晚間來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前,舉行「追討正義,點亮樂生」電影放映會,播放《樂生劫運》與《戀戀銅鑼燒》2部電影,邀請院民與聲援民眾,一同回望2004~2008年樂生保存運動歷程。而蔡英文競選總部所在地,剛好就是過去文建會的辦公大樓。

樂青近期舉辦「兩黨電影放映會」,16日赴國民黨黨部前播放電影,今則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前。幾位樂生院民阿公、阿嬤也前來觀影;樂青與聲援民眾在競總外席地而坐,觀賞《樂生劫運》與《戀戀銅鑼燒》2部電影,一同回望2004~2008年樂生保存運動歷程。

電影放映結束後,院民阿公、阿嬤以及聲援民眾,小心地點燃手上的蠟燭,將蠟燭放置在寫有「重建樂生」字樣地上,和著院民所編制的歌曲,場面非常溫馨。

樂生青年接著高喊「公正安檢、重建樂生」,要求未來最有希望執政的民進黨,在新政府到位後,能夠面對樂生的安全問題及重建,並訴求讓公正第三方進行全面安檢,若真的安全,樂生院舍的修復及重建應立即著手進行,讓80幾歲的阿公阿嬤,儘快回家。

樂青成員表示,希望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能夠擺脫台灣過去暴力粗糙的經濟成長模式。民進黨曾有低潮,但現在成為閃閃發光的政黨,然而樂生的訴求就像他們手上的蠟燭火光一般,非常微弱、隨時可能被吹熄,但一直以來樂生都是用堅毅的精神走下去。未來,他們也將用微弱的火光,繼續對抗當權者。

針對樂青舉辦「追討正義.點亮樂生」電影播映會,民進黨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表示,樂生的問題,不只涉及弱勢群體的人權保障與汙名回復、文化資產的保存與重建,更攸關我們期待什麼樣的政府。

他表示,過去中央、地方相關政府單位,確實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該檢討的、該改善的,民進黨都會認真反省、努力改進,也希望未來能由政府建立對話平台,與院民及公民團體共同面對問題,進行有建設性的後續方案討論。

電影放映結束後,院民阿公、阿嬤以及聲援民眾,小心地點燃手上的蠟燭,將蠟燭放置在寫有「重建樂生」字樣地上。圖:楊淳卉/攝